73年前40美元可留学 最早的《留美指南》现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73年前40美元可留学 最早的《留美指南》现身
2009年07月20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沈阳7月19日电 (记者魏运亨)一本73年前由环球中国学生会编印的《留美指南》,日前在沈阳一位民间收藏家处现身。这本64开68页的小册子据称是我国最早的《留美指南》。

  学费:

  数十至数百美元不等

  记者在民间收藏家詹洪阁处看到,这本《留美指南》虽然陈旧泛黄,但保存完整,内容分为四部分:甲部分为美国学校情况,包括学校组织、入学前的准备、美国著名大学介绍、学制和费用等内容;乙部分为出国前应办的手续、购买船票、置装、兑换外币等内容;丙部分为赴美途程须知,包括邮船路线、泊船港口、在火车上等内容;丁部分为附件,包括美国专科以上学校校名、校址表、各国驻华使领馆地址一览表等。从小册子扉页得知,这本《留美指南》实际上是一套丛书中的一册,同时出版的还有留英、留法、留日、留俄、留德等国指南共10册。

  这本1936年7月出版的《留美指南》今天读起来,有很多令人感叹之处。小册子介绍,当年“留美学费颇不一致:自40美元至200美元不等”。有些名校更贵一些,如“麻省理工大学年收学费400美元以上”。如“纽约每年需 1000美元至1200美元;印第安纳州700美元至900美元;加州600美元至800美元”。

  船费:

  百多美元可横跨大洋

  70多年前,留美学生只能乘船。据《留美指南》介绍,当年由上海赴北美洲有昌兴、美邮、大来、太平洋4家船务公司提供服务,分别驶往温哥华、西雅图、旧金山和波特兰4地。其中从上海到旧金山的特别三等船票价格,提供西餐的为110美元,提供中餐的为97.5美元。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