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士兵突击》吸引 女大学生踊跃应征入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受《士兵突击》吸引 女大学生踊跃应征入伍
2009年07月20日 10:4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增加人生经历 历练塑造自我

  日前在上海财经大学武装部门口,一名身着白色连衣裙的女大学生兴冲冲地跑来,都顾不上擦一擦满头大汗,便急切地问:“真的征招女兵吗?我要报名!”上海市征兵工作首次在普通高校应征在读大学女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吸引了大批“不爱红妆爱武装”的天之骄女。现已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千余名女大学生应征。

  “《士兵突击》吸引了我”

  在复旦刚读完大一的小张,脸上仍显堆满着稚气。“我想去当兵,完全受《士兵突击》的吸引。”她说,这部热门的军旅题材剧让她看到部队里那种真挚情谊。“尤其令我感动的是,伍六一和许三多之间的兄弟感情,不张扬,却特别真。我向往这种情谊,也希望能拥抱这种情谊。”她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普遍支持,虽然她的家庭条件很优越,但是她的妈妈吴女士笑着说:“去部队锻炼一下也好,可以磨磨你的‘小性子’。”

  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和小张一样,随着《亮剑》、《士兵突击》、《我的兄弟叫顺溜》等一批优秀军事题材的电视剧热播,激发了一大批有志青年的参军报国热情。上海财经大学的小丁在学校刚刚贴出第一份兵役预征通告不到半小时,就去找辅导员咨询。她的辅导员张老师是个大学生退伍士兵,现就读该校研究生,当时他二话没说就拉着小丁跑去登记,使她成了全校第一个报名登记的大学生。现在云南响水村义务支教的小丁说:“我从小就有参军的梦想,喜欢军装的帅气和军人的神气。人生中若能当兵,将是一种难得的经历。”

  “到军营除掉身上‘小毛病’”

  相比之下,即将进入上海财经大学大四阶段学习的女生小吴显得更理性。她的理想是进入“四大”(即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四大’需要良好的体能和抗压能力,这些正是部队能够培养的。”

  她说:“当前我的专业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当兵既不会影响自己的学业,又能在精神和体能上得到锻炼,有助我报考‘四大’。”比她小一级的小窦家在辽宁,家族中有4人服过兵役,听到应征女大学生的消息,毫不犹豫报了名。“军营是个熔炉,能把我身上的‘小毛病’去除掉,给我带来更多进步和发展的空间。同时,我也可以暂抛开学习、就业的压力,给自己一个清醒认识自己、把握未来的机会。”她希望退伍兵继续学业,再考研或者出国,她认为“退役军人的身份,或许能为将来找工作增多筹码”。

  无论是谋求个人发展进步筹码,还是想历练和重新塑造自己,虹口区武装部负责人认为,大学生的这些价值选择,体现了理想与现实兼容,更符合人的全面发展需求。

  “做好吃苦准备,为世博添彩”

  对于军营艰苦的生活条件和高强度的训练,记者采访的几名女生均表示已做好心理准备。“不怕吃苦,也愿意接受军队的训练,相信自己能够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部队是锻炼人的地方,我是一个需要压力的人,军营会让我成长得更好。”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女生小施戴着眼镜,看上去很斯文。最初她有点矛盾,大三即将修读的日语翻译课程,入伍就意味着要暂时放下学业。在家人鼓励下,她最终坚定当兵信念,并希望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部队有一番作为。她满怀憧憬地说:“明年,世博会将在上海举行,而我学的是日语专业,入伍后肯定能为精彩世博增添一份力量。”

  据笔者了解,预征对象的在校大学女生享有优先体检政审、优先保证入伍的优惠政策。进入9月,有关部门将组织统一体检、政审,并择优定兵。“不管能不能选上,我们仍然向往部队生活。”对于未来,女大学生们心里充满憧憬。

  本报通讯员 刘宗峰 本报记者 姜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