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博物馆暑假能否免费开? 北京:多数闭门谢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博物馆暑假能否免费开? 北京:多数闭门谢客
2009年07月21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暑假上海12家高校博物馆免费开放,北京多数却选择闭门谢客

  上海12家高校博物馆前不久宣布,今年暑期将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这12家博物馆包括复旦大学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华东师范大学古钱币博物馆、上海海洋大学中国鱼文化博物馆、上海师范大学瓷器艺术博物馆等。北京高校里的博物馆并不比上海少,但本报记者调查后却发现,北京多数高校博物馆选择在假期里闭门谢客,成为高校里一道“失落”的人文景观。

  坐拥“第一”无人识

  高校博物馆虽仅十几家,但其价值却不容小觑,甚至拥有很多“第一”。比如:北京服装学院的民族服饰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服饰类博物馆,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是中国高等院校中第一所考古专题博物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则是中国北方唯一展出台湾高山族文物的博物馆。此外,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医药博物馆、北京印刷学院的中国印刷博物馆等,都依托学校专业特色,在北京众多博物馆中“独一无二”。

  但是长期以来,由于高校博物馆不同程度地承担着一定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加之宣传不多,大都“养在深闺人不知”。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医药博物馆是假期里免费开放的为数不多的博物馆之一,昨天记者在这里看到,偌大的展厅里几乎看不到观众,工作人员介绍,上周一周只接待了3名中小学生。

  博物馆敌不过补习班

  昨天,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来自昆明的尹女士一家三口正参观,“本来就是打算带孩子看看北大校园,偶然发现了这个博物馆,参观之后觉得受益匪浅。”

  但是北师大附中一位家长表示,即使高校博物馆暑假免费开放,她也不会带儿子去参观,因为补习班占据了孩子大部分的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暑期能够坚持开放的高校博物馆基本上没有推出面向中小学生的活动,鲜有动手体验项目,这也是家长放弃带孩子参观的原因之一。

  呼吁免费开放常态化

  文博专家认为,高校博物馆如果更多地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将更好地实现其社会价值。在记者调查的十余家高校博物馆中,还有3家已挂牌为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

  针对高校博物馆暑期是否应该免费开放这一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王晓琨老师不赞成“一刀切”,他建议高校博物馆增加参与性和互动性,以吸引公众。

  实习生欧阳春香 记者丁肇文J144

  北京各高校博物馆暑期开放情况统计表

  高校博物馆名称 暑期开放(是/否) 免费开放(是/否)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是 否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 是 是

  北京印刷学院中国印刷博物馆 是 是

  北京师范大学文物博物馆 有团体预约才开放

  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 有团体预约才开放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否

  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 否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是 否

  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文化博物馆 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馆 否(重建中)

  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 否(整修中)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