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岁老人提出西游记发源地在巩义 成北大研究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66岁老人提出西游记发源地在巩义 成北大研究生
2009年07月29日 10: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拿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宋殿兴老人很激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河报 记者郭致远文首席记者闫化庄图  今年66岁的宋殿兴,是巩义市大峪沟镇人,自幼喜欢《西游记》及佛教文化。7月16日,一个足够改变宋殿兴后半生轨迹的日子来了,中科院专家把他引荐至北京大学,该校哲学系一眼“相中”,将其录取为宗教学专业佛教文化方向研究生。

  宋殿兴能够跻身北京大学哲学系,缘于他提出了慈云寺是《西游记》发源地的学说。正因为这篇论文,让他叩开了北京大学的门。

  66岁老人成北大研究生

  昨天,在巩义市大峪沟镇一间诊所,宋殿兴端详着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兴奋得不知说啥好。录取通知书显示,他被该校哲学系宗教学专业佛教文化方向研究生班录取,10月16日开学,两年费用3.3万元。“我能进北大,是研究《西游记》及佛教文化,得到了专家们的欣赏。”宋殿兴说,他从卫校毕业后分配到大峪沟镇矿务局当医生。行医中,他发现当地的慈云寺与《西游记》中的多处情节,极为相像。

  “开诊所只是父亲做研究的调剂,一年当中有200多天,他都在洛阳、杭州、成都等地,向人求学问佛。”宋殿兴的女婿称。

  慈云寺有《西游记》“蓝本”

  “经过多年研究,我认为《西游记》的根,就在巩义青龙山慈云寺。”宋殿兴自信地说,考证发现,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古印度高僧摩腾、竺法兰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在青龙山辟山野建寺院。“除了文献记载,现在在那里还能看到历史遗存。”宋殿兴介绍说,当地有座山峰叫二老谈经峰,其外貌与两位高僧极为相像,“当地人把这座山峰看做两位高僧点化的化身。”

  而据他研究,在《西游记》这部神话小说中,许多情节均在当地“有物可查”。像“蛇盘山”、“黑风洞”、“黄风岭”等地名,在当地叫了很久。“这一切,都给当年游览到此的吴承恩,开启了充分的想象空间,为他撰写《西游记》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提供了史料。”

  2003年,宋殿兴的研究成果在中国文化国际研讨会上抛出后,引起了专家们的兴趣。从此,他的名字渐渐进入业内人士的视野。

  还有比他大的研究生

  昨天,北京大学哲学系相关人士称,宋殿兴在《西游记》及佛学研究方面,提出的许多观点很新颖。学校录取宋殿兴为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班学生不同,他毕业后被授予结业证。目前,这个班最大者81岁,来自祖国宝岛台湾。

  “我不在乎发啥证书,只在乎只要能够提高我的研究水平,就足够了。我已经退休多年,学历大小对我来说没啥意义。”采访中,宋殿兴认真地说。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