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存在历史差错的好莱坞影片易误导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显示:存在历史差错的好莱坞影片易误导学生
2009年08月09日 10: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历史教师在课堂上播放好莱坞历史题材影片,作为让小学生掌握历史知识的辅助教学手段。然而,借好莱坞影片学习历史在一些情况下是“双刃剑”。

  美国一项调查显示,9部好莱坞影片存在历史事实差错,可能会误导学生。

  强记忆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电影在历史教学中是有用工具。

  “我们发现,影片中历史信息符合课本内容时,欣赏电影片断比阅读课本提高记忆力50%,”华盛顿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博士生、研究负责人安德鲁·布特勒说,“相比之下,电影情节与课本不符时,50%的人往往记住影片所含错误信息。”

  布特勒主要研究认知心理学如何应用于加强教育实践。

  “即使观看前观众已经知道影片包含不准确的内容,误导作用依然存在,”他说,“而当观众获得提醒,即影片中特定某处内容有误,误导作用会消失。”

  这些结论发表在最新一期《心理学》杂志上。

  改史实

  作为调查对象的9部影片包括人物传记片《莫扎特传》和战争片《U—571》。它们或在人物刻画、或在历史史实等方面有违事实。一代代学生重复学习着好莱坞导演、制片人等篡改后的历史。

  《莫扎特传》把少年时期的奥地利作曲家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描绘成捣蛋鬼。然而,史料记载莫扎特是彬彬有礼、举止得体的孩子。同属传记片,《伊丽莎白》中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一世强行要求自己的导师威廉姆·塞西尔退休。事实上,塞西尔去世前一直陪伴在女王身边。

  另外,影片《绝代艳后》与史实不符。影片中法国民众围攻凡尔赛宫时,玛丽·安托瓦妮特王后出现在阳台上,民众顿时安静下来,以示尊敬。事实是,法国民众当时憎恶玛丽王后,不可能那么做。

  美日合拍片《最后的武士》2003年发行,以一名美国士兵训练日本军队为背景。其实,当时有一名法国人训练日军。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背景的《U—571》描写美国军队伪装登上德军潜艇截获编码机。事实上,美国人抢了英国人的功劳。

  含虚构

  “电影导演和历史学家通常目的相左,”英国《每日邮报》7日援引纽卡斯尔大学历史研究高级讲师马丁·法尔的话报道,“历史学家可以写9万字课本,而导演只能用90分钟告诉观众同一件历史事件,只能压缩部分内容。”

  “艺术家通常根据史实拍摄,但有时引入虚构成分,观众需要意识到界线,”法尔说,梅尔·吉布森主演的《勇敢的心》和《爱国者》篡改了不少历史事实。

  “虽然观看影片可以提高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布特勒认为,“但教师需意识到……学生可能会从电影得到不准确信息。即使是一般观众,观摩电影也会对他们了解历史产生双重影响,有正面、也有负面。”(翟琼劼)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