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九年级以前做分级阅读标准非常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认为九年级以前做分级阅读标准非常重要
2009年08月11日 09:5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指出,建立在心理学、生理学基础上的分级标准,不仅有利于科学选书,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而且对出版界也有好处。图片来源:北青网

  分级标准,让儿童读好书

  ——专家热议儿童阅读及国内首个“南方分级阅读标准”

  南方分级阅读研究中心日前在北京召开“南方分级阅读”书目分级评审会,对获得3项国家图书大奖中的儿童类图书等进行分类分级。来自教育界、出版界、文学界、新闻界的专家们出席了会议。

  作为一家专注于儿童阅读研发、推广的专业机构,为了指导广大儿童青少年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帮助他们选择适宜的课外读物,

  研究中心成功研发了《中国儿童青少年分级阅读内容选择标准》和《中国儿童青少年分级阅读水平评价标准》,这两项标准成为国内首例获国家版权保护的阅读标准。

  九年级以前做分级阅读非常重要

  研究指出,5岁左右是孩子的阅读启蒙敏感期,儿童开始由看图发展到识字阶段;5— 7岁,儿童进入大量识字的阶段;8—10岁,进入自由流畅阅读的阶段。在经历了幼儿期识字、由图向文字的转变之后,儿童初步建立起阅读兴趣的基础,在小学中年级(3—4年级),孩子应该进入他一生中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黄金阅读期。原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辑徐惟诚在评审会上指出:“九年级以前由于各种人的兴趣的分化,认知能力是不一样的,这时候做分级阅读就非常必要”。

  2008年,南方分级阅读研究中心率先引进美国兰思分级阅读体系,研发了国内首个《中国儿童青少年分级阅读内容选择标准》和《中国儿童青少年分级阅读水平评价标准》,并开创了“政府倡导指导·社会资源支持·强势媒体推动·专业机构运作”的南方模式。分级阅读理念提出之后,在全国得到了广泛响应。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海飞说:“分级阅读概念的提出,将推动中国的儿童阅读产生一个很大的改变。”

  “好书一定要有人来读”

  “我们的图书市场并不缺乏好书。”南方分级阅读研究中心主任曹长林告诉记者,“我们缺乏的是发现,并把好书推广给孩子们,让他们知道。比如,这次书目分级评审会,我们主要选择获得历届‘五个一工程’奖、历届‘国家图书奖’、历届‘中国图书奖’3项国家图书大奖中的儿童类图书。”

  对此观点,专家们也深表赞同,好书如果得不到推广,同样没人看。“好书一定要有人来读。”南方分级阅读丛书总编辑谢蔚君指出,“分级阅读就是按照不同年龄段的智力和心理发育程度,进行科学划分,设计儿童的阅读计划,给不同年龄的学生制定相应的阅读书目,把好书选出来推广给大家,这个阶段的孩子适合读什么书,选好了选对了就去推广。”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也语重心长地说:“推广的实效就是,一定要让孩子们阅读起来。”

  分级标准仍待完善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分级阅读的理念与方法引起了出版界、读书界、文学界、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分级标准之争也在学界、业界引发了诸多争议,专家们围绕分级阅读的国际理念、理论与本土实践等展开了激烈讨论。

  作为国内首个分级阅读标准制定者,曹长林表示:“跟所有新事物一样,我们这个分级标准作为国内首创,更需要与时俱进,在不断调研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儿童阅读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这个完善空间还很大。”

  作为少儿媒体教育专家,谢蔚君就标准提出了两个原则:第一原则,宜低不宜高。她指出,分级阅读的目标是面向全体儿童,是做推广普及用的,所以在阅读的难度上,应该是宜低不宜高。以广东为例,广东全省1700多万中小学生,珠三角地区学校的儿童阅读情况相对好些,而东西两翼山区的儿童,阅读的水平就相对低一些。那么,为了让更多的儿童同等享受阅读的快乐,获得阅读的成就感,就应把宜低不宜高作为一个原则。第二,宜粗不宜细。阅读分级主要是根据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水平和语句难易度的掌握程度等来进行分级的。什么年龄读什么书,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不同地区的儿童阅读水平有差异,同一年龄的儿童在阅读水平、阅读习惯上也有个体差异,所以不宜分得过细。

  而对于阅读形式,专家们则表示应鼓励多样化。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说:“我有一个阅读器,里面有很多经典作品的朗读录音,我很爱听。我觉得孩子们也应该接受这种训练。”曹长林也认为:“分级阅读当然不局限于纸本阅读。阅读是一个大概念,我们希望给孩子提供一个眼睛享受、耳朵享受、心灵享受的轻松愉快的阅读氛围,我们的网站小伙伴也正在策划在线阅读、有声读物等多元阅读模式。”

  “知心爷爷”徐惟诚在评审会上表示:“建立在心理学、生理学基础上的分级标准,不仅有利于科学选书,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而且对出版界也有好处,相信坚持若干年之后,成效会更好。” (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谢亚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