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课“试水”三年 大学生书法难以媲美小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书法课“试水”三年 大学生书法难以媲美小学生
2009年08月12日 14:3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对大赛现场作品进行评审 本报记者 陈文笔 实习生 欧玉梅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青少年书法普及教育“试水”两年多,中小学生写字功力十足但仍有学校无力开课

  本报讯 记者陈学敏,实习生支少容,通讯员张冬娥、朱文辉报道:“广东中小学生字写得越来越漂亮了!”昨日,第四届广东省青少年书法大赛进入专家评审阶段,一众书法大师们对1000多份中小学生参赛作品赞不绝口。据了解,自2007年起,广东率先在全省中小学开设书法课程,时至第三年,中小学生的写字 “功力”进步神速。

  “书写得太好了,真是难以忍痛割爱挑选……”昨日,记者在小学甲组书法作品的评审现场看到,小书法家们的“墨宝”引来书法大师们赞赏声不断。大师们一致感叹:现在有些大学生书法作品确实不及小学生好!

  昨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纪光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现在大学生就广泛而言没有中小学生写得好,因为大学生无太多时间琢磨,书法在大学的课程设置也不是必修的,“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处于文革后书法的断层时代,所以基础不扎实,这是很自然的。”

  纪光明对中小学生的书法作品感到欣喜:“可以看出孩子都认真临过古帖,训练有素。”同时,他也指出,大赛目的是为了推广和普及,但是目前受众面还不是太大:“书法大赛虽有一些激励作用,但也有一些功利思想在里面,有些学校重点培养一些书法好的学生去参赛,可能偏离大众素质教育的原意。”

  “广东省青少年普及书法教育已经推行两年多,但是发展还是很不平衡,仍有些学校还不能正常开课。”纪光明称,虽然教育厅文件2007年已下发,但目前还没达到预期约90%的开课率效果。对此,他分析,应试教育体制仍是个“拦路虎”:“教育都围着高考指挥棒在转,字写得再好高考也不认账,还是看高考分数,家长、学校还只是比较注重升学率。此外,师资缺乏,学校课程设置的重视不够,相应的条件不具备等也是原因。”

  纪光明表示,其实,书法与学习并不矛盾,经过国外科学的研究,书写的能力对智力的发展很有好处的,应提倡书写。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