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暑假变真空 准大学生,从现在开始规划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别让暑假变真空 准大学生,从现在开始规划自己
2009年08月13日 15:55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校招生即将尘埃落定,“录取通知书”正在一张张送达准大学生手里。还有一个月左右,这些准大学生们将踏入大学校园,开启另一段绚烂的人生画卷。手握 “录取通知书”,这个暑假好像突然变成了“真空”,不少学生彻底放松自己,甚至放纵自己。专家指出,其实这个暑假,是下一段人生的重要准备阶段,很多规划都是从这个阶段开始的,千万不要放过了这段光阴。具体要做哪些准备呢?我们请教了学生工作专家、浙江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处处长吕金海老师。

  关键:做好自己的

  大学生规划

  吕老师说,作为准大学生,最重要的是做好大学生活的规划。不妨在报到前,通过校园网、论坛,以及联系学长们,了解学校、专业大致情况,为自己制订一个时间表。设定大学期间的基本目标,统筹规划,比如什么时间考英语四级、什么时间过六级、该掌握一项什么专业技能、在毕业前要拿到什么样的资格证书等。设定好目标,就能在大学学习过程中更好地汲取知识,充分“享受”高校珍贵的学术资源。

  身体准备:

  调整到最佳学习状态

  经过了高考前的复习冲刺,不少学生的身体都有点透支。吕老师说,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大学的学习生活表面上轻松,其实对学习能力要求很高,所以要求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去应对。

  有些同学在假期里彻底放松,甚至放纵自己,整日玩乐,对身体是另一种透支。这种彻底放松是要不得的。吕老师建议,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适当地放松和调整,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的状态,去迎接新的学习人生。特别是,绝对不能沉湎于网络游戏,应该多做一些户外运动。

  心理准备:

  重新认识自己和环境

  身体上做好准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吕老师建议,“高考结束不是解脱,大学的学业也是很辛苦的,在假期里一定要使自己的心平静下来,不要浮夸。大学生最重要的特征就是独立。所以,应该尝试在学习上生活上开始适应独立。”个别中学时成绩优秀的学生,进入大学尤其是名校以后,往往会因失去原有光环而不适应,导致心理问题的发生。所以,学生应早做准备,对自己和身边的环境进行重新认识,调整好心态,迎接新的挑战。

  有些同学认为,经过多年苦读,终于金榜题名,目标达到就可以彻底放松。有些自控能力差的同学进了大学后,没有了父母的约束,在第一学期结束时成绩就亮起了红灯。其实,大学的学习生活与高中阶段截然不同,更强调学生的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因此,大学新生们要学会转变观念,迎接一种崭新的教育模式,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

  学业准备:

  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吕老师特别提醒,不少高校在开学初始会安排摸底考试。特别是按照学科大类招生的学校,需要通过考试对学生进行分班分层教学,所以在暑假里不能完全丢下课本。这开学的第一考,不仅会影响你接受的教育,而且会影响你的学习情绪。进大学第一次没考好,学生的自信心往往会受到打击。所以,要让自己不输在大学的起跑线上,就不能完全丢掉基础课的知识。

  另外,提醒新生不要提前到学校,因为报到日前,学校对新生没有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新生可能会面对诸多不便,应尽量按照录取通知书上告知的报到时间到校。(本报记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