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对双胞胎清华报到 迎新用上毛绒玩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两对双胞胎清华报到 迎新用上毛绒玩具(图)
2009年08月27日 11:0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双胞胎兄弟金晨、金曦。
    迎接新生的手段五花八门,汽车工程学院把制作的汽车卡通玩具搬到了新生报到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是七夕,清华大学3337名新生集中报到。清华5年来,录取的第五对和第六对双胞胎也一起亮相。受甲流的影响,今年家长们全被隔离在办理手续的综合体育馆外,报到全程靠孩子自己动手,开学典礼也由室内挪到室外。今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基本求学费用全部得到资助,学生资助覆盖面达到32.2%。

  -现场

  家长不能陪同报到

  昨天,共有3337名新生来到清华报到。新生需先到各个学院接待处报到,并且测量体温;在综合体育馆内办理卫生检疫、照相注册、办理学生证等手续;最后办理住宿手续。

  由于体育馆在室内,为防控甲流,所有的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内,家长一律不得进入。此外,今年清华还将往年在室内举行的开学典礼挪到主楼广场前进行。

  早上9点,体育馆门口挤满了焦急等待的家长。由于馆内的手机信号不好,一位四川赶来的刘女士着急地说:“我真怕她粗心大意弄出什么纰漏。”和外面家长的焦急相比,馆内的新生则更从容。

  迎新用上毛绒玩具

  迎新现场,新生的班车一到,师哥师姐们便追车“抢人”。大鼓助兴、统一着装,大家各尽其能。汽车系的摊位前还摆上了一辆巨大的毛绒玩具汽车,格外醒目。

  在新生生活用品展销会上,电话卡、自行车等都是最热门的商品。今年,学校将为所有购买自行车的学生喷涂学号,入校门时,将通过学号,直接用计算机查到学生的照片信息。

  >>相关

  云南籍新生乘包机报到

  本报讯(记者刘浩宇)昨天上午11点30分,30名云南籍清华大学2009级新生乘坐包机抵达北京。在鸟巢短暂参观之后,直奔清华完成入学报到手续。

  下午1点半,30名穿着蓝色文化衫的云南籍清华新生和他们的家长乘坐大巴车抵达鸟巢。虽然来京之前这些清华新生已经共同参加过“清华学子经验介绍”等活动,但陌生感在他们之间仍然存在,在鸟巢前合影时,摄影师摆出好几种动作逗他们笑,但收效甚微。分开活动的时候,这些新生也显得比较拘谨,只有部分相互熟悉的学子合影留念,大部分新生则选择了和自己的父母呆在一起。

  组织方介绍,由于云南交通不便,为了让学生深切感受家乡人民的厚爱,由当地媒体联合部分企业发起了爱心送学子上大学活动,今年已是第四届,共有68名被清华和北大录取的学生参加,第二批学子将在9月5日乘包机抵京。

  本版除署名外均据本报记者周逸梅

  -人物

  张大峰、张小峰:没接受社会捐助

  今年,清华新生中有两对双胞胎,分别是5年来招收的第五对和第六对双胞胎。来自江西省的张大峰和张小峰通过保送生考试,提前被清华录取。昨天上午,两人身着一样的服装来清华报到,清华校长顾秉林在绿色通道为他们赠送了自行车、书包及生活用品。

  他们的父亲告诉记者,第一年的学费已经筹齐,他们曾接到不少社会资助的电话,但多是有附加条件,比如帮助企业做宣传、做广告等。“我们没有接受一笔社会捐助。”据悉,两兄弟将分别到土木和自动化系学习。

  金晨、金曦:开学前先进孔庙拜孔子

  今年清华的第二对双胞胎是金晨和金曦。他们平时不爱穿相同的衣服,认为长得并不像,但是一样的身高、体重,一样的爱好特长,还是会让第一眼看见他们的人分不出来。

  弟弟金曦说,平时两兄弟成绩相当,但是高考成绩下来,自己还是差了哥哥很多分,金晨考了全省第十,稳进清华,可自己只有全省三百多名。金曦在平行一志愿,除了清华还报了其他两所大学,他没想到自己成为定向生也被清华录取。

  24日,父母开车带着两兄弟从安徽来北京。路过山东曲阜时,两兄弟还特地到孔庙祭拜。

  -政策

  贫困生入学发手机

  遭受台风灾难后,清华大学对所有福建的学生逐一电话问询,目前未发现受灾学生。今年,福建的校友会还特别出资,给30多名考入清华的福建学生每人3000元的路费补助。

  今年学校还为包括灾区学生在内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教材、文具等超过12万元的慰问品,600多名贫困新生还收到了手机作为入学礼物。

  新生可约老师谈心

  考虑到新生可能未必适应大学学习,清华今年建设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将由在专业教学上有丰富经验的名师和高年级的优秀学生组成。学校将如同“专家门诊” 一样,把他们的名单和各自擅长的领域、空余的时间公布在网上,由学生采取网上预约或者书面预约的形式约谈,中心的老师和学生将有针对性地解决新生学习与发展的问题。

  增两专业二次招生

  今年,清华新增两个新生报到二次招生专业,分别为钱学森力学班和社会科学实验班(心理学方向)。清华招办主任孟芊介绍,这两个专业是在今年春季才决定招生,之前参加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的同学没有机会选择这两个专业,所以此次决定在入学后再给学生一次选择的机会。

  文理转科成功者少

  清华今年首次实施本科录取新政策,学生可在录取过程中依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专业。清华招办主任孟芊介绍,由于政策公布时间较晚,今年提出申请的仅十几人,最终实现的只有理科学生转读文科,“只有个位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