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新生一入学就规划就业 入学教育出新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0后”新生一入学就规划就业 入学教育出新招
2009年09月01日 15:2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沪上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新生入学教育也渐次展开。为应对今年外省市生源比例大幅提升、大一新生首次均为“90后”等新情况,各高校“绞尽脑汁”在入学教育中屡出新招,譬如上海音乐学院首次将“职业生涯规划”列为入学教育专题之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开展“感恩教育”,鼓励新生表达出对父母的感激和爱意。

  入学教育规划职业生涯

  上海音乐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今天正式开始,将为期一周。除了各院系传统的系主任、任课老师与新生见面会等,学校还为每位新生筹划了“学生管理”、“图书管理”、“艺术实践”、“医务健康”等专题的入学教育课程,帮助学生顺利度过身份转变及心理适应过程。

  应对目前艺术类专业的就业形势,音乐学院特意将原本主要面向高年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前移到新生入学教育中。 “学校事先做过调查,发现‘90后’新生很有主见和前瞻意识,他们对职业规划的课程是有需求的。 ”该校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职业生涯规划的“关口前移”能帮助学生及早理清自身定位,无论毕业后想成为专业演员,抑或担任艺术老师,还是从事艺术产业的其他相关工作,都需要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有所侧重地培养相应的技能。

  学工办还专门邀请了在国际大赛上荣膺奖项的优秀学生向新生 “传经送宝”,艺术处的老师也详细讲解历年学生艺术实践的成果,并向新生推荐新的艺术实践项目,鼓励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许愿板”上感恩父母

  “爸妈,辛苦了那么多年,感谢你们对我所付出的一切! ”、“爸妈,请放心,我会在大学好好努力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地让我飞吧,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楼前,一幅贴满五颜六色贴纸的巨大展板抓住了往来师生的眼球。

  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处副主任王文洁介绍,今年该校2009级新生共计约5100人,其中外省市新生比例占总体的46%——而这一数据在往年仅为10%左右。由于2009级新生为清一色的“90后”,加之不少外省市新生第一次离开父母、即将在新的城市独自生活,显得颇不适应。针对这一情况,管理学院在入学教育中增设“感恩教育”环节,设立“许愿板”、鼓励新生写下最想对父母说的话。记者观察到,“许愿板”上的心声以感恩和承诺两类为主,而家长们对孩子的“剖白”相当在乎,纷纷凑到“许愿板”前寻找自家孩子的“墨迹”。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活动,让学生学会感恩,学会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同时安抚外地学生的不适应,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茅蕾说道。□见习记者 朱蒙雪 报道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