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实验室本科生随时用 浙大鼓励学生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实验室本科生随时用 浙大鼓励学生创新
2009年09月03日 09:5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大鼓励学生创新,首推“本科生科研训练”

  “科研创新不是研究生的专利,本科生的创新力其实更强。因为他们的思维还未受到各种理论的束缚,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本学期开学后,我校要让所有本科生都参与到科研创新的活动中来。”昨天下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劲拿出一本小册子对记者说。

  小册子的封面上写着《浙江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指导手册》。据悉,该校5600多位2009级本科新生在报到当天就拿到了这本《科研手册》。里面不仅有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各类科研竞赛项目,而且还编写了不少与学术道德、知识产权相关的内容。这是浙大首次将与大学生科研相关的政策和信息编制成册发给新生。手册内容近日还将在校网上发布,供所有本科生下载参考。

  “册子里整理出了校内所有的科研竞赛项目,有五六十个,主要是为了方便本科生选择参加。为此,学校实验室本学期起将向本科生全面开放,学生还可以在校内自主选择导师。”陈劲解释说。

  “至于学术道德与知识产权的相关内容,我们希望学生了解得越早越好。现在经常听到社会上一些学术腐败的案例,有必要尽早培养学生的科研道德,搞科研一定要讲诚信;同时也要有知识产权意识,学会保护自己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

  陈劲告诉记者,发《科研手册》就是要给新生们一个明显的激励信号,让他们尽快适应一场“学习的革命”,尽早进入“科研”角色,加入到实践创新项目中,提高创业创新能力,培养适应国家需求的创新型人才。“说白了,浙大就是要将原来先读书再搞科研的‘串联’教学方式,转变成边读书边搞科研的‘并联’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创造力。”陈劲说。

  陈劲认为教育体系落后是不能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要原因之一,浙大新推出的培养模式,有希望培养出最有创造力的学生。他认为:“有创造力就有竞争力,那时就可以直接创业,不愁就业率了。”

  这几天,除了筹办一项名为“绿色智慧城市”的科研竞赛,鼓励文理科学生都能来参加,陈劲还在预备一堂科研创新课,好好给本科新生讲讲如何创新、怎么做研究。他告诉记者:“千万别低估孩子,除了本科生,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孩子也同样具有创造力,只是大多数还没得到开发。创造力开发越早越好,所以我特别想呼吁中小学校长都来关注学生的创造力。”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姒健敏表示:“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场所,不同的学校肩负着对创新人才培育的不同责任。中小学校作为基础教育阶段应该在正确引导、培育创新人格和精神;大学应该加强创新精神的培育,筛选出具有潜在创新特征的人才苗子进行特别培养。”

  本报记者 沈蒙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