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就像一个预热期 变装,迈入职场第一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四就像一个预热期 变装,迈入职场第一步
2009年09月03日 10: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毕业前,你廉价卖掉才用了两年的台式电脑,转身却买进了另一台最新的联想THINKPAD笔记本;商场里,你精挑细选合适的职业套装,挥手告别印着娃娃头的T恤衫……大四就像一个预热期,让每个学生在走入社会前,先学会包装好自己。

  变装,迈入职场第一步

  随机采访,问题是“大四,你添置了什么装备”。QQ上,80%的人第一选择是“衣服”;短信、飞信、邮件里,无一例外,大家都选择了“采购衣服”。改变穿着,似乎是大四学生迈入社会前,最先考虑到的。小爱就是其中的典型。

  去老年活动中心上班的前一天,小爱收到了一个包裹,里面是淘宝网店家寄来的墨绿色九分裤。在此之前,她已经买了条深蓝色的长裙。

  这几个月,她的穿衣风格已经大变过好几回了,室友戏称其“惊心动魄的程度,直逼九曲十八弯”。

  小爱是个有点儿黑的高个子女孩,大学的前三年,她一直穿得很中性。简单的T恤搭配长裤或者热裤,是她最经常的打扮。

  今年4月,她找到一份做活动策划的工作。第一天上班,主管便委婉提醒,一名充满创意和激情的工作人员,不能给人太随意的感觉。当晚回来,小爱就跟宿舍的姐妹商量,最终把风格定在了“略带淑女气质的成熟干练风”,接下来就是旋风般的大采购。

  半个月后,她辞职了,因为工资太低。

  很快,她进入一家大型国企的面试环节,所有面试者都要求正装应试。小爱打开衣柜门一看,里面除了T恤、牛仔,便是刚买的几件碎花或格子衬衫。

  “没办法,都太不正式了。”在妈妈的援助下,她成功添置了一身正装,竖直黑白条纹的衬衫,黑色西装长裤,外加一双黑色皮鞋,清一色的名牌,她知道,“一千多块大洋就这么砸下去了。”

  面试结果却是,她被淘汰了。来不及顾虑工作,小爱先心疼起那套只穿了一回的千元套装。她只能安慰自己说:“没关系,以后工作了也要经常穿的。”

  毕业前一个月,小爱终于安定下来,家人安排她和当地的一家老年活动中心签了就业协议。上班前,主任先带她熟悉环境,她特意穿了条乖巧的粉红色连衣裙。没想到,未来的同事们见了她,居然指指点点地摇头。主任提醒她,裙子最好要长过膝盖。

  小爱感叹,“腿太长了也不是好事”,于是,就有了前文的那一幕。

  和小爱一样,大林迈入职场的第一步也是变装。以前的大林算是个胖男孩,普通的T恤、牛仔裤,最大号还有些嫌小。一直以来,他都习惯穿着肥大的运动服。

  大四一年,毕业实习、奔波于各地找工作,大林瘦了近20斤。毕业前三个月,他在一家编译公司找到了工作。公司的氛围比较宽松,同事们不论男女,穿着都很随便,甚至有人穿着拖鞋来上班。

  可大林觉得,大家似乎都穿得比较休闲,唯独他很“运动”。于是,央着同学带他去买了几件T恤和牛仔裤,为此遭了同学不少“咒怨”。因为一起买的那些衣服,他们都放在了衣柜的最上层,再也用不上了。

  买房,预备人生的跌宕起伏

  大四就在省会城市买了套房子,严明绝对属于少数族群。但严明相信,像他这样提早下手的大学生,只会越来越多。

  严明的房子就在他现在单位的附近,今年3月份,他还在实习期间,一咬牙就买下了。67平方米的房子,首付10万元多一点儿,总价24万元,还贷期限为20年,每月还款800元,正好相当于他每个月的房租。“与其交给房东,不如交给银行,给自己付房租。”

  首付没有靠父母,是严明大学期间做生意、帮人拍片子、给想考编导专业的高三学生们上课赚的。本来准备拿着这些钱买辆车,最后却决定买房子了。

  为什么这么急着买房?他的理由有很多。

  最根本的原因是,严明发现自己所在的这座城市房价相对较低,上升的空间很大,房价上涨的速度也很惊人,不早点儿下手,恐怕追悔莫及。

  2008年底的时候,市区还有每平方米3000元以下的楼盘,到今年3月,基本已经涨到3200元以上了。严明的房子当时每平方米大约3600元,到8月份,大部分楼盘已经接近4000元。“我相信,照这个速度,过不了3年,这里的房价就能突破5000元。”

  他心中的小九九是,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买房是最赚的。3年后,女朋友研究生毕业,他们如果结婚,怎么也需要个100平方米的房子。到时候,把现在的小房子卖了,转手就能赚到10万多元,“正好抵消了这几年上涨的价钱,到时候,首付大房子的一半还是没问题的。”

  以往严明只是对政治经济有兴趣,偶尔也当回愤青。从实习开始,他开始务实地看一些投资理财方面的书籍,房地产、基金、股票也能看出内中门道。这都是受了身边的同事的影响,“他们每天谈论的话题总绕不开这三样。”这就是他买房的外部原因,甚至楼盘也是同事和他一起选定的。

  有了内因、外因,还得有个导火索。

  过完春节,严明早早地从家乡赶回来。冒着冷雨,他转悠了两个晚上,仍然没找到合适的房子,“不是房租太贵就是条件不好”。房东们也不是很友善,“想给房间里添个桌子都难”。冻得瑟瑟发抖后,他总算是找到一间合适的,可房租居然要800元,“比过年前贵了200”。

  搬家的那天正好是元宵节,天也下着雨。女朋友陪他搬家,“整整装了一个小面包车行李,我们得一包包从7楼拎到1楼装车,再搬到这边的3楼。”第二天,女朋友就病了。

  所以这次买房,当卡刷下去的时候,严明心里的感觉就是“痛快”!

  “我终于也有自己的房子了。”他觉得自己的做法很合算,也很明智,“起码这3年可以保证不用出去租房住。”

  提早买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女友是南方人,他是北方人,有了这套房子,也可以给未来的岳父岳母吃颗“定心丸”:“他们就不用怕,我把他们女儿拐到大老远的北方去了。”

  严明说,不管未来怎么变化,有个房子,把握始终会大一点儿。至于早早地成了“房奴”,他并不介意,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他还能赚更多。

  自信,活出自己的节奏

  大四,实在是个繁忙的季节。在大学最后的一年,浑浑噩噩度日的开始醒悟,开始发奋;一直坚持上进的,仍然没有放慢自己的步伐。

  有的人买了韩语、日语、法语的入门书,想学第二外语,简历上也可以增加醒目的一笔;有的人买进各种小饰品,准备尝试在网络上自主创业;有的人急着把旧卡片机换成可以唬住人的单反相机……

  和其他同学一样,季盈也很焦急,也很发愁。保研成功后她一直在想,毕业之后怎么处置自己的“大部头”电脑,是搬到千里之外的新学校,还是带回乡下老家?怎么处置都很麻烦。最后她决定,把台式机卖了,换个新的笔记本。

  可钱从哪里来?大四的最后一年,已经没有奖学金可拿。临近毕业,她再也没理由向家里要这么“无理”的一笔费用。想要更新装备,只能靠自己了。

  愁也没有办法,季盈开始打定主意要赚钱,自力更生。“想来想去,我觉得自己什么体力活都干不了,只能靠笔杆子挣钱了。”

  她零成本地从朋友那里搜罗来一大摞已经过期的报刊,开始研究言情类、寓言类、时政类、文摘类等不同刊物的用稿风格,最后选定了几本比较适合自己的杂志。每天晚上,像写日记一样写一篇散文或者小小说,有的投给已选定的刊物,有的就贴在自己的博客上。

  一个月后,开始有用稿通知。她赚到了70元稿费。慢慢地,稿费单多了起来,有一个月,她竟然赚了800元。博客上的文章,也有人注意到,想发表或转载。

  投稿市场巩固下来,她又瞄上了跳蚤市场,准备在毕业前夕再赚一笔。她和朋友合伙进了一批扇子。因每个高校毕业的时间有所差别,从5月开始,她就扛着扇子,转战各大高校的地摊。同时从跳蚤市场购进一些“物美价廉”的“清仓品”,转手卖到另一个市场,便又赚了一笔。

  毕业前的最后两个月,季盈发现自己竟然纯盈利2400多元,旧衣服等物品也卖了800多元,台式机以1200元的价格卖给了学弟。核算下来,她竟然真的攒够了近5000元。

  “一台崭新的笔记本即将横空出世!”毕业前一天,她向好友小英宣布这一喜讯,小英惊呆了,“没想到,你真的做到了!”

  季盈说:“自信和有计划是最重要的。制作一个符合自己现实情况的计划,计划好了,才能把握好节奏。而自信,则能让你更加坚定地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下去,最终实现目标。”

  她说,有了这次经历,她相信自己可以更加自信地活出未来的节奏。

  -白鹭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