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博雅学院首堂课开讲诗经 老师课前失眠数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大博雅学院首堂课开讲诗经 老师课前失眠数晚
2009年09月22日 10: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课本为竖排繁体印刷还未运到

  本报讯 (记者徐静 摄影 海国 实习生 刘雷)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大博雅学院,昨天迎来首堂课“《诗经》导读”,课程设置和要求也充分体现博雅学院的办学宗旨:昨天的首堂课,没有讲授《诗经》的具体内容,但却明确学习内容和考核方式。诗经课购买的教材还没运到,昨天也就没有具体授课。

  诗经导读课的老师周春健介绍,该课程使用的教材是中华书局出版的《诗经注析》,作者为程俊英、蒋见元,该书竖排繁体印刷,分上下两册。

  周春健提前给学生打了“预防针”,以后也会使用线装书作为教材,这样做是“为了提高识别繁体字的能力和读古书的习惯”。

  周春健说,《诗经》的阅读,强调“读全本”,在选择40左右的诗篇后,他将进行一字一句的精读讲解,并将古汉语的学习贯穿其中。其他篇目将主要在课下完成阅读,但同样要求背诵。

  除背诵外,学生在课堂上每学习一首诗,就要对这首诗做详细注释。除此而外,历代对《诗经》做出解读的著作也要有所涉猎。也正因此,学生面对的不仅是最初的文本,阅读量难免很大。

  通识教育全面展开

  又讯 (记者徐静 通讯员王丽霞)在外界把目光集中在中大博雅学院之时,中山大学更大规模地面向全校学生的新通识教育方案也已悄然在珠海校区全面推行。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计划在珠海校区开课,中山大学三位国家级教学名师黄天骥、王金发和李萍同时登坛授课。担任教学助理的博士生们也开始“上岗”,组织学生进行小班讨论。昨日开始,在珠海校区就读的3700多名新生和1300多名大二学生,按照新的通识教育方案选修“通识教育共同核心课程”。开课第一天,开课的教授就多为重量级人物。

  老师:整晚睡不着觉

  周春健透露,自己对博雅学院在观念上很认同,在知道自己要给博雅学院的学生上课后,紧张到“几个晚上整晚睡不着觉”,为此,他花较长时间精心备课,“希望自己能做得好”。

  在昨天的课上,他首先说孟子三乐中有一乐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给博雅学院的学生上课有特别的感觉,自己很高兴。他提醒学生,每个人进入大学基础都很好,但四年后发展究竟如何还是要看个人的付出。

  课刚开始,周春健就在黑板上写下四个关键词,做起学生的“思想工作”。

  关键词1:平和,大家把争议抛在脑后,不加理会,静下心来,平心静气地读书。

  关键词2:自信,要有能力上的自信,更要有中国文化上的自信,要有潜心研究问题的决心。

  关键词3:接续,接续中国的学术传统。

  关键词4:规划,应努力让自己在四年后可以达到硕士甚至博士的水平。

  学生:符合自己预期

  符合自己预期,诗经老师就应该是这个样子,有文化气息。“大量的背诵很正常”,博雅学院的学生蔡淑盈说,背诵和大量的阅读,在自己的意料之中,到博雅学院来的同学就是要好好学。

  对大量的繁体字阅读,这位来自深圳的小姑娘倒不是很担心,自己平时在香港的电视和杂志上,经常接触繁体字,相信阅读起来应该不是很吃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