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经济系最牛学生:换外套被当新闻传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系最牛学生:换外套被当新闻传播
2009年09月24日 09:5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靠坐在病房里休息的汪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同学用MP3录下他想听的每堂课

  患淋巴癌的他曾是浙江工商大学经济系最牛学生

  □通讯员 陈国利

  本报记者 杨影/文 徐彦/摄

  在不同的人眼里,是不同的汪维。

  教授们说,他永远坐在教室第一排,永远不会缺课。

  女生说,全年级他最土,就那么两身衣服。不过,他的成绩永远是全年级第一。

  男生说,他外号“主席”,经常在公众场合发表宏篇言论,他有胆子走进任何一个校领导的办公室,探讨时政或者经济学上的问题。

  爸爸说,这个孩子实在奇怪,不玩电脑不恋爱,出门口袋里不带钱。

  这样的一个风云人物,工商大学经济专业的大四学生汪维,却从第一排消失了。确诊,淋巴癌中期。

  只是,他还是执著地,不肯落下每一堂精品课程,听着同学们给他录在MP3里的吵杂的讲课,直到自己没有余力再听下去。

  好几次他说“要不回家算了”

  见到汪维时,他正住在浙医一院潘仁和分院2号楼2楼的一个3人间病房里。

  他坐在一张椅子上,虚弱、惨白,很难让人把他与学院里那个叱咤风云的人物联系起来。

  同学说,看到他这样,“很难过很难过。”

  汪维爸爸汪达雄说,儿子15岁那年,其实已经开始不停地发烧、流鼻涕,辗转看了很多医院,都说是疑难杂症,无法确诊。

  “没想到今年5月4日一检查,说是恶性淋巴瘤。”汪达雄说。这几个月,汪维经历了25次放疗,嘴巴一度溃烂。在过去的15天里,他连续高烧不退,有好几次,他对父母说,要不回家算了。

  汪维的父亲在当地一所技校担任老师,母亲无业。光药费,家里大概花了22万元,衢州开化老家90平方米的房改房已经抵押给银行了,贷了10多万元给儿子看病。

  汪维目前还要再接受两三次化疗。汪达雄说,如果效果好,接下来会考虑干细胞移植。

  一年前发表“手机过年讲话”

  汪维很擅长演讲。就在去年,他还向全班发表了“手机过年讲话”:让全班同学互相拨通手机,全都打开免提功能,然后他开始对着手机致新年贺词,总结过去一学年的班级成就,展望全班的未来发展规划。

  “他不会跳舞,但他敢带头跳舞。”王爱博说,班会上,他为了调节氛围,第一个跑到讲台上“跳舞”。

  汪维对股市很有研究。“你随便找一只热门股票,他都能讲出股票的背景、公司的经营状况、历史业绩,分析深刻。”女生莉莉说。

  男生们经常调侃他的一句话是:“汪维主席,你最近又见谁了?”因为汪维会跑到任何一位教授甚至校长的办公室去,只要他想请教对方问题。

  女生会把汪维换外套的事当作新闻来传播。“衣服倒是干净,只是常年就这么几件。”汪维除了吃饭,基本不花钱。

  后来,汪维因为身体不好,被学校安排了单人宿舍。但他的单人宿舍里,经常聚集着各种各样的朋友,谈笑风生。

  女生们一点也不否认:优秀,单纯,就是他的魅力。

  大家都在努力延缓他的生命

  张中和老师是大一教汪维政治经济学的。他说,两年过去了,他还记得这个学生:坐在第一排,有很多问题揪着他不放;成绩非常好;唯一一个帮老师擦黑板的学生。“这个孩子,非常好,非常好,非常好。这个结果真的太可惜,太可惜,太可惜。”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系系主任杜丹清一说起这个学生,声音就开始激动。她说,她只给汪维上过3次课,发现这个孩子钻研经济学的热情可以用争分夺秒来形容。

  “我还盼着这个学期他能来上我的讨论课和论文课,这种开放式的课程一定很适合他……”杜教授说,“他应该有更美好的未来,我们想尽力延长他的生命。”杜教授说。

  同学录下他想听的每堂课

  学校有很多精品课程,这些课是原本健康的汪维,一堂都不想落下的。但他因为身体原因,有时候只能请假。

  住进单人宿舍的汪维,一天到晚盼着有人上门。班上有同学会贴心地帮他把精品课程用MP3录下来,放在床头给他听。

  “其实录的效果不是太好啦,挺嘈杂的。”汪维说,模模糊糊能听出老师在讲什么,但他还是非常感激同学。

  很多老师都习惯把自己的经典讲课、经典教案放在网络上,供学生下载。于是,又有人把经典讲课文件下载下来,带给他。

  汪维说,以前身体没事的时候,到处蹭课听。后来身体不好了,就用MP3反反复复听精品课程。“每个星期总要听两三次的,每次一个半小时。”

  可是如今,持续的化疗已经让他再无余力继续学习了。

  很多同学过完暑假再来医院看他时,才知道汪维的病情更糟了。现在,每逢星期二、星期四,班上都有两三个同学去探望他。

  “我们会发个短消息预约,先看他精神好不好。他现在吃不消再听MP3里的课了,我们就是跟他聊聊天,不过谈来谈去,大多讲的还是学习。”王爱博说,因为一讲到学习,汪维才会高兴起来,精神起来。

  王爱博说,一开学就是大四的毕业生了,同学们不仅要忙学习,还要开始考虑找工作的事。但是,大家一听说汪维的病已经到了中期,很多同学都在忙着想办法,下一步该如何帮助他。

  “我们现在想到的只有论坛求助,还有人提议拍DV,然后把视频放到优酷网上去。”朱莉莉说,现在全班都在动脑子,大家都在努力,还希望得到社会上爱心的援助。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