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系另类作业:“请将四大名著改编为消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闻系另类作业:“请将四大名著改编为消息”
2009年10月13日 10:5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日清晨,两名猎户在景阳冈巡逻时发现一男子血渍斑斑……该男子名叫武松……”这是华中科大文华学院08级新闻系学生黄金所写的消息新闻。日前,该系《新闻写作》课姜平老师布置作业:将四大名著改写成一篇600字的消息。“原打算要学生改写《红楼梦》,但绝大多数同学特别是男生表示从未读过,所以只有把范围扩大到四大名著。”姜老师介绍道,但出乎意料的是,该系81人中仍有约95%的同学称没有看过四本原著中的任何一本,对其中故事的了解几乎全是靠电视剧、电影和游戏等。姜老师说:“当我宣布这个作业的时候,教室里‘哇’声一片。我布置这个作业就是想让大家补补中国传统文化。”“一开始觉得这个作业挺奇怪,几十万字的作品怎么浓缩成600字呢?”黄金告诉记者,她特意去书店买了本《水浒传》,花三天时间将重点章节读完,并在网上查阅相关评论。“不读不知道,原来自己和传统文化的接触太少了!”

  据了解,该系同学的作业选材五花八门,同时还加入自己的想象。姜老师一边翻看作业,一边告诉记者:“有的同学用陈晓旭去世的‘当日新闻’带出几百年前的故事,有的评价刘姥姥是‘拥有高超外交手腕的公关达人’,还有的将武松打虎的故事用如今法制新闻的模式写出……” (楚天都市报 记者 陈博雷 通讯员 景硕黄文泽)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