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舍己救人引热议 救人不能算成本成为共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舍己救人引热议 救人不能算成本成为共识
2009年10月30日 10:05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7日,长江大学教学楼中庭,数千长江学子为3位英雄校友秉烛寄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杭州6所高校的12位学生记者对长江大学救人溺亡事件进行了街头拦访,话题是:许多人都说南方人精明,会赚钱会算计,倡导大学生创业的氛围很浓,讲思想道德建设的少之又少“会被认为很傻很天真”,如果钱塘江有人溺水,你会怎么做。

  (在古城荆州,在寒江救人的英雄赵传宇的母校长江大学,涌现出一个英雄群体。24 日,为救两名落水少年,该校10多名大学生手拉手扑进江中营救,两名少年获救,而3名大学生不幸被江水吞没。教育部决定授予长江大学三名为救落水少年而牺牲的大学生“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长江大学参加救人行动的15名大学生同时被授予“英雄集体”荣誉称号。长江大学对陈及时、方招、何东旭三名英雄的家庭各奖50万元。)

  在500余名接受拦访的人群中,有70%的人表示对长江大学学生救人事件有所了解。他们中有教师、商人、公务员、工人,年龄层从20到50岁不等。这些受访者对救人事件的态度不一,年轻人多数表示,他们支持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但如果事情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钱塘江,就要思前虑后斟酌很久了。如果自己水性过硬,会去救人,但如果不是,就不会冒险,毕竟要对自己和家庭负责。

  而接受拦访的30岁以上人群则普遍认为一定要救人,这是他们从小受到毛泽东时代的教育。这些人群中有不少是孩子的爹妈。作为个体本身,这些家长都表示一定要救人,尤其是50后、60后的家长。但是被问及是否主张自己的孩子去救人,很多家长的态度却出现了犹豫,觉得今天的90后身子骨都不过硬。

  见义勇为,是永远不衰的时代命题。

  赵勇(下沙超市老板):我的孩子今年也正好读大一。如果是我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会跳下去救的,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要见义勇为,这是传统美德。不过现在小青年体力不行,救人前还是先掂量下,不要脑子发热。

  梅先生(40岁出头):我女儿懂水性,在不太危险的情况下我支持她见义勇为,但如果水流湍急或者是水比较深,我自己会义无反顾地去救人,但不赞同女儿去搭救,太危险了!

  朱女士(初为人母):如果自家孩子落水,作为父母,当然希望旁观者都下去救;但换作别家孩子落水,我不主张自己的孩子在水性不熟的情况下去救人,万一赔上了自己的命怎么办?其实我们更需要讨论的是,学校教育不仅要倡导见义勇为的思想,更应该教孩子们怎么自救和安全的救人。

  王阿姨(浙江省财经学院后勤):年轻人都那么义无反顾地救人,如果换成是我们,也会去救的。生活中存在很多意外,无论我们是什么样的身份,只要相信爱在心中,大家互相帮助,意外就只能是意外了。

  记者插嘴

  由一次救人行为而引发社会价值观的讨论,这几乎是当今社会舆论的寻常情境。其实,大学生舍身救人“值与不值”根本无须争论,无论市场经济如何发展,善良与勇气都是我们需要着力打捞的基本价值观。现代人往往容易迷失在高度繁荣的经济世象中,所带来的社会道德迷惘在所难免,但无论世事变幻,社会道德底线永远存在,它与算计无关。

  昨天,长江大学专职心理辅导教师程坤说,心理辅导过程中,他深切地感到这些“90后”孩子内心的强大力量和善良。第一个跳入水中的大学生李佳隆在痛哭后告诉程坤,今后遇到有人需要帮助,他还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