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学生为写论文 穿上制服当保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二学生为写论文 穿上制服当保安
2009年11月12日 15:21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一个低技能的行业,保安工作辛苦、工资低、风险高,常受到不理解他们的人的歧视。其实我个人认为,保安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如果保安职业教育能够加强,国民素质有所提高,那么保安的社会地位也将会大大提高。”这一段文字摘自一篇名为《合肥市经开区高校保安员工作现状调查以及解决问题之对策》的论文,作者是来自安徽大学管理学院的一位大三学生,他叫范祥中。

  为论文大学生穿上保安制服

  一年前,正读大二的范祥中透过窗子看到了学校一名老保安巡逻的背影,望着这个远去的背影,范祥中萌发了一个念头——关注这个校园里的特殊群体,写一篇可以“拿得出手”的论文,内容就围绕经开区高校保安员的现状展开。想好了就马上行动,范祥中来到了经开区保安公司,“保安队长看着我,笑了,‘你行么? ’我行! ”应聘成功后,范祥中主动要求在自己的学校当一名保安,成为了安徽大学保安队的一员。 2008年1月17日,范祥中第一次穿上了制服,“感觉很帅,很兴奋,觉得正式进入实践的状态了。 ”

  年夜饭四人共吃一包方便面

  在学校保安队长罗旗的安排下,范祥中的上班时间定为晚上11点至早晨7点,工作内容是枯燥的站岗和巡逻。起初,由于与其他队员学历的差距,他显得很不合群,甚至不服从管理。“那时正值严冬,夜里真是被冻得受不了。 ”望着校园宿舍里的灯一盏盏熄灭,想到自己还得在寒冷的深夜巡逻,范祥中产生了退缩心理,仅用了一周的时间,草草完成了论文,可当辅导员许见亮看到这敷衍了事的两千字后,只给了他3个字:不真实。

  范祥中来自太和县一个农民家庭,60多岁的父母为了筹集他和弟弟的学费,前年远赴浙江,靠在工地上打零工来维持一家的生活。想到年迈的父母为了这个家所付出的一切,范祥中撕掉了这篇不成体系的论文,下定决心重新再来。就这样,范祥中开始认认真真地完成每一天的执勤任务,巡逻、检查出入证、站岗,一刻也不停歇。那一年,范祥中为了在寒假时期正常上班,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由于没有提前准备食物,在万家团圆吃年夜饭的那晚,范祥中和3名队友同吃了仅存的一包方便面,“最后我们4个人还把汤都喝得干干净净呢,现在想来,感觉心里和当时的那碗汤一样温暖。 ”

  毕业后开专业保安培训机构

  转眼间,范祥中的保安生涯已近一年,这段时间里,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一点一点充实着论文内容,“高校保安员现状分析”、“高校保安员所面临的困境”、“针对所列问题的对策”……一系列的观点都是在亲身实践中得到的灵感。可论文中所需要的理论部分,让范祥中一时陷入了艰难的境地,“图书馆几乎没有这方面的资料,网络上关于保安的资料也很匮乏。 ”反复思考后,范祥中通过向杂志投稿,引起了浙江一位张姓老师的关注,这位老师在一所警校里专门从事保安理论的研究,他将自己收集和撰写的保安理论资料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这位刻苦努力的青年。得到了专家的帮助后,再加上自己近一年的亲身实践,范祥中笔下的文字逐渐丰满起来,形成了现在这篇长达12000字的论文。 “字数多了些,现在正在反复修改,争取在明年的‘全国大学生学术杯挑战大赛’上获得佳绩! ”谈到这段特殊的实践经历,范祥中最大的感慨就是中国的保安大部分没有经过系统的职业教育培训,“正因为没有系统的职业教育,保安服务业的社会功能没能充分体现出来,所以让人们对保安服务业存在严重的偏见。 ”范祥中告诉记者,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毕业后能开一家专业的保安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为保安行业成为朝阳产业做一些事情!(陶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