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试点取消毕业论文初稿敲定 下个月起试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川大试点取消毕业论文初稿敲定 下个月起试行
2009年11月26日 11:0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25)日,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川大取消毕业论文”一事有了实质性的新进展,记者从川大获悉,该校已决定,以文学与新闻学院(以下简称文新学院)作为试点,从2006级学生开始,加入社会调查报告、策划和在媒体上发表的文章、通讯、评论等新的方式来部分取代毕业论文。从下周起,学生们可提出申请,自行选择毕业考核方式。

  目前,两种新形式的考核机制初稿已大致敲定,估计下个月20日左右,详细考核机制(试行)就会正式出台。

  下个月试行明年将举行成果展

  记者了解到,这个月底,文新学院将会针对新的考核机制细节发放第二批问卷调查,最后,学院6个系将针对本身专业情况,将机制再进行调整细化,“估计下个月20日正式的考核机制(试行)会出来。”

  下周开始,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文新学院2006级的本科生将可以提出申请,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毕业论文(设计)方式。但选择传统论文以外的两种方式的学生,人数将不会超过学生总数的20%。

  文新学院新闻系主任张小元说,明年5月,2006级学生将会按照“新的规则”进行毕业答辩,在他们离校之前,学校打算做一个毕业考核多元化的成果展,以回应整个社会的质疑。

  学生反应2008级学生更有兴趣

  记者采访的数十个2006级新闻系本科生都表示,会选择本科毕业论文,主要原因是不熟悉“新论文”的具体评价标准,实践成果不多的同学也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到媒体实习、发表作品。相对于即将毕业的2006级学生,2008级的师弟师妹们似乎更有“吃螃蟹”的兴趣,新闻系大二的戴予馨说,这次改革可以鼓励班上绝大部分同学都有意向选择实践类的毕业设计,她自己也不例外。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2005级本科新闻系毕业生表示,大部分学生是以一种机械化的心态在做毕业论文,这次改革使毕业考核更加灵活,是教育进步的表现。

  早报记者 肖莹佩 实习记者 唐巧摄影赵霞

  新闻回顾;

  10月11日,“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拟从2010年起在教学计划中删除毕业论文,而以报上发表新闻作品、评论等具体篇目及质量要求的毕业设计来代替”的消息一经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次日,四川大学公开澄清,学校不会取消本科毕业论文,只是考虑优化毕业论文设计。15日,四川大学正式宣布,“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可以多样化”,并要求各学院根据自身专业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

  这些可当毕业论文

  替代品一:媒介状况调查报告、策划

  一、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可被认为合格。

  二、没有获奖,但是被采用或有明确社会回应的,也可视为合格。

  三、没有获奖、没有被采用也没有什么反响的,则由学校选3个教授进行打分,如果其中一个教授否决,就不合格。

  替代品二:新闻媒体上发表的作品

  A类、重大独家、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

  B类、头条,或者做得比其他媒体好的同题报道;

  C类、常规消息。

  张小元解读可以取代毕业论文的必须是在市级以上公开新闻媒体发表或者播出的文字类、影像类作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