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作文大赛,中学生比拼“复古” 不会感悟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全国作文大赛,中学生比拼“复古” 不会感悟生活
2009年12月21日 09:5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作家与童年生活结缘,新生代热捧古人古文

  上周六,“学军中学杯”《作文通讯》全国作文大赛在杭州学军中学颁奖。记者在现场拜读了中学生作文佼佼者的佳作,优美的文笔令人大开眼界。有意思的是,无论是《一路走来》还是《悠悠____情》等命题,中学生作文中的“古人”比比皆是,有王维、范仲淹,也有杨贵妃、李香君等等,却很少看到中学生自己的故事。

  “一来现在的中学生不太会感悟生活;二来课业负担重,中学生的生活就是家和学校两点一线,实在太单调了,确实也没什么东西可以感悟。”杭州学军中学语文老师陶亚一语道破天机,她也是此次大赛的评委之一。

  除了生活单调,造成“古人”受中学生热捧的另一原因是高考作文的引导。“要写出好作文,阅读习惯很重要。可如今中学生的日程都排得很满,尤其是高三生,所以阅读范围往往很狭窄,写作时只好临时抱佛脚,直接拿历史典故、名言警句充数,远离生活。”陶亚分析说,“此外,由于阅读缺乏足够深度和广度,中学生对美文佳作还缺乏足够的辨别能力,他们平日里接触最多的还是历年高考作文,直接将高考高分作文当成了好作文标准,而前几年的高考满分作文确有不少引经据典。潜移默化之下,现在的参赛作文也有如此倾向。”

  金华一中一位语文老师则在颁奖会后找评委探讨,现在作文远离生活,更直接的原因是否是作文题远离生活?陶亚并不认同:“这几年的高考作文命题已开始有意引导学生关注日常生活。以2008年高考作文题《触摸城市,感受乡村》为例来说,无论是城里的学生还是农村学生,都有生活可以写。我记得有一年浙江高考作文阅卷曾对一篇写课间十分钟的文章有过争议,这篇文章写的就是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虽然文章中个别语句用得不太妥当,最后阅卷老师还是给了这篇文章满分,其实就是想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只不过个别高考作文的这种导向作用,在短时间内恐怕还发挥不了效果。”

  “主要还是现在家长和老师的功利性比较强,造成学生的数理化等课业负担太重。在这一点上,也只有通过平时引导学生写生活来弥补。”陶亚和众多评委老师认为,真切地拥抱生活才是作文的真谛,别动不动就谈古人、讲历史。参加此次颁奖会的国家一级作家汪浙成笑言:“现在孩子写文章,历史典故信手拈来,我像他们这么大的时候可背不出那么多名著。童年的故事和生活的遭遇才是我与文学结缘的纽带。”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