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家里DIY“古民居”卫生间也“雕梁画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教授家里DIY“古民居”卫生间也“雕梁画栋”
2009年12月24日 11:19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酷爱民俗文化,跑遍皖南山区搜寻大量木雕家具,自己动手装修出徽派新家

  “这是在合肥吗?我莫不是跑到了徽州哪家的古民居?”这句话,每个踏入科大谢家纯教授新家的人都要感叹一番。可不是,雕梁画栋、檐角飞挑、兽脊斗拱,整个就是徽派风格。从外面看这栋半圆型的小高层时尚现代,还真不知楼内的一户人家藏有小乾坤啊。 “这些东西全是我花半年时间从皖南山区收集过来的,不一定是古董,纯粹是兴趣爱好。 ”谢教授的爱人蒯玮阿姨负责从山区农村收集材料,而微电子专业出身的谢教授则发挥自己对木匠活的爱好与技能,不请装修工人,亲手将这些零散的民俗家具组合整理,把新家装修成“皖南民居”。

  □古色古香

  卫生间也“雕梁画栋”

  “到我家来的人,没有不惊叹的。 ”蒯玮阿姨对此很骄傲。一进门,入眼的就是那盏挂在客厅的宫灯,坠有红色穗状流苏。客厅到处都是民俗家具,木雕居多,墙上也全是木雕条屏等,古香古色,透雕、浮雕等比比皆是,东面墙上是一排东阳雕条屏,北面方形拱门下一个大大的孔雀开屏。西边窗户,则全是漏窗。客厅的摆设则是黑檀桌子加上花梨木太师椅。198平米左右的房子,放有近100件的木雕家具。

  因为徽州木雕讲究原色,所以整个客厅摆设不甚明亮,但在西面梁下两侧却有两个色彩鲜艳的木雕“和合二仙”,客厅四周立起七根红色立柱,撑起四根梁,梁下就是“和合二仙”,此二仙虽主婚姻和合,但谢教授则认为,他们一样主家庭美满,社会和谐。

  木雕观音、木雕土地神、漆器柜子,整个房子找不到一件现代化的家具,就连卫生间的门都是槅扇门,上方饰有门楣,雕有“哼哈二将”。

  □来之不易

  到皖南遍寻民俗家具

  此门楣的来历一直让蒯阿姨感动。 “是一个农民以400元的低价格卖给我的,几乎是送的了,他说只有我才能保管好它。”在皖南山区,此门楣用于前厅偏门,也称“商门”,主要是以前徽商对当时社会瞧不起商人的一种抗议,意思说“你都得从我‘商’下经过”,是徽州一大特色,不过如今比较少见了。卖给她门楣的那位农民,听说她是买回自己用的,立即交给了她。

  蒯阿姨说房子交付后,她就花了半年时间,走遍了皖南山区的农村,收集所有自己喜欢的东西,“每次我都是雄赳赳地出门,然后就买一车子东西回来。”据介绍,她约买了五卡车东西回省城,花费几十万元。 “我不在乎它是不是古董,只要它是民俗文化,我喜欢的,我都会买回来。 ”她说因为自己不是倒卖,所以和一些农民兄弟关系处的非常好,“他们非常淳朴。 ”蒯阿姨说,有一天夜里,她赶到枞阳的山区,找了一位摩托车司机送她,走在山路,想到身上好几万元,她也怕了,忙要司机停车,停车后,她仔细地看看司机的眼神,非常善良,于是她又放心地坐了上去,由始至终,那位司机也不知道她的意图。

  因为去的地方偏远,经常是凌晨四五点钟就出门,那时打不到车,谢教授就骑电动车送老伴到车站。

  老教授是个好“木匠”

  “是老伴圆了我多年的梦。”蒯阿姨一直说是谢教授帮她圆梦了。她不爱买衣服不爱买化妆品,但自幼爱好民俗,喜欢徽文化,一直想有这样的房子。这次拿到新房后,就有了这个想法,而谢教授也支持她将房子装成徽派。

  而且谢教授还亲手给老伴打造,虽然是教微电子学的,但谢教授木匠活也很高超。 “再说,这些东西我也不放心让别人来装。 ”谢教授说,开始让一个木匠来了,木匠干了两天活,他花四天时间返工。“他们不爱护这些,一上来就用电钻,那哪行?”谢教授说,这些都是民俗文化,不能随便破坏,他都是自己打铆,小心翼翼。 “有课时就去上课,没课时就来自己装修,反正不着急。 ”

  客厅中七根立柱,都是他们自己买回木材,扒去树皮、抛光,自己打铆竖起来的。

  □用心良苦

  为了不破坏,进京买教材

  “自己装修,不仅能保护民俗文化,而且还有无穷的乐趣。”谢教授夫妇乐此不疲。因为很多东西年代久远有破损,有些东西散架了需要重新组装。为了保护这些东西,蒯阿姨特地到北京王府井书店,买回《中国古代建筑装饰》等书籍,寻找历史,寻找一些古老家具的原始图片。

  那位农民兄弟半卖半送的门楣运回后,发现右侧长了40公分,蒯阿姨不愿锯掉,于是在旁边打了个柜子,把多出部分藏到柜子里。买回一个花梨木罗汉床,电梯进不了,不愿意把床拆散,他们找来八个人,从阳台上把重700斤的床吊上七楼。

  目前,房子已装修近尾声,客厅地面还没装修,谢教授和老伴正在考虑,要不要铺上青砖。(汪漪、卓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