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勇斗小偷牺牲 室友致悼词多次被哭声打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勇斗小偷牺牲 室友致悼词多次被哭声打断
2010年01月04日 10:16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杨济源追悼会昨天举行

  -《浙工大学生勇斗小偷被刺生命垂危》后续

  □本报记者 黄轶涵/文 徐彦/摄

  1月3日,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杭州市殡仪馆。

  因见义勇为而牺牲的浙江工业大学大三学生杨济源,静静地躺在花圈中安睡,嘴角微微上扬,仿佛在笑。

  昨天下午1点,杨济源的追悼会举行。家属、老师、同学和自发赶来的杭州市民,手持洁白的菊花,再看济源最后一眼,再送济源最后一程。

  追悼会现场,不断有人在重复杨济源那句“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是不可以没责任感!”

  室友悼词好几次被哭声打断

  “最近每天晚上都梦到你,一步一回头地走着,我哭着拼凑你的笑脸,但是拼一块,少一块……”任同学是杨济源的室友,悼词里的每个字,都渗透着兄弟之情。

  悼词不长,但任同学却讲了很久,被自己、被在场每个人的哭声打断了好几次。

  “好想再和你一起喝酒,跟你抢盘子里的花生;好想再和你一起玩杀人游戏,看着你明明自己是杀手,还不停编造蹩脚的理由;好想再和你一起演《西游记》,你就是那只红着屁股,拖着长尾巴的猴子……”任同学道出了杨济源很多生活上的小细节,大家仿佛又听到了济源爽朗的笑声。

  杨济源和室友还有首共同的室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我要发达!”短短四句歌词,任同学却怎么也唱不下去,怎么也唱不完。

  “起程了,济源!到了天堂,记得给我们发条短信。兄弟,走好!”任同学的话音还未落,追悼会现场已然哭声一片。

  “你还没有孝顺妈妈啊”

  遗体告别仪式开始了。大家朝杨济源三鞠躬后,纷纷献上了白菊花,一直强忍着悲痛的杨妈妈再也支持不住了,好几次冲到济源身边,想再摸摸儿子的脸庞。

  “妈的宝贝儿子呀,我们多么爱你啊!虽然你死得光荣伟大,妈为你骄傲,但是妈实在受不了啊!你没尽到做儿子的责任,你还没有孝顺妈妈啊!济源,你跟妈笑一个吧,撒个娇吧……”杨妈妈对儿子一声声的呼唤,撕碎了在场每个人的心。

  女同学哭得两腿发软,站都站不住,只能互相搀扶着;男同学紧咬着嘴唇,背过身去,眼泪却一直落到了地上;几位年轻的老师更是不敢再看杨济源一眼。

  告别仪式结束后,姐姐摘下杨济源的照片,紧紧地裹在怀里。全场都在哭,照片里,瘦小的杨济源却在笑,他一直在笑。这个阳光大男孩留给我们的,就是那个强大坚定的微笑。

  杭州志愿者自发来送行

  杨济源生前是一名志愿者,无偿献血、抢救地震伤员、给白血病患者捐钱……到处都是他的身影。昨天下午,赶来为杨济源送行的,还有许多杭州本地的志愿者,老志愿者朱强荣就是其中之一。

  朱强荣也是一位父亲,女儿比杨济源小一岁,当杨爸爸知道朱强荣特地赶来送儿子时,两位爸爸紧紧地抱在了一起。朱强荣还是一位眼角膜劝捐员,但因为时间原因,没能促成捐赠这件事。

  朱强荣没和杨爸爸提捐角膜的事,但他认为,如果当时时间允许,杨济源的父母肯定会答应的,因为他们教出了这么好的儿子。

  “现在每个人都想做志愿者,但不是戴顶小红帽,穿件红背心就是志愿者。杨济源用年轻的生命,为杭州所有志愿者上了一课!”朱强荣激动地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