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研究出融雪剂最佳用量 每平方分米6克以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生研究出融雪剂最佳用量 每平方分米6克以下
2010年01月06日 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融雪剂已经成为解决雪天交通问题的“速效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每平方分米撒6克以下才不会对植物造成危害

  本报讯(记者李莉)一场大雪给北京的交通和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融雪剂似乎成为解决问题的“速效药”。但有较真儿的孩子了解到融雪剂的危害,算出了融雪剂抛洒的最佳用量。

  “每平方分米撒6克以下的融雪剂才不会对植物造成伤害。”西城区文兴街小学六年级一班的黄景悦近日拿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黄景悦是从去年初开始关注融雪剂的。当时北京下了一场雪,她和爸爸一起去紫竹院公园,发现路上和路边车辆上有白色粉末,爸爸告诉她是融雪剂。黄景悦将融雪剂的样品带到西城科技馆进行化验,发现主要成分是氯化镁和氯化钠。

  通过走访专家,她得知,这两种化学成分对植物、路面和建筑都会带来损伤。据绿化队工作人员介绍,常用的绿化树小叶黄杨、大叶黄杨、金叶女贞等这些灌木都很容易受到融雪剂侵害,发生枯萎、死亡。2005年春天,北京八个城区出现了大批草木枯死的状况。据北京市园林局的不完全统计,城八区范围内共有11000余株行道树、149万余株绿篱等灌木、近20万平方米草坪遭受严重盐害或死亡,直接经济损失在3000多万元以上。

  有关专家收集的国外文献资料则表明,融雪剂对建筑物也有极大影响:美国由氯盐(融雪剂是重要组成部分)腐蚀破坏环境的成本相当于美国的国防开支。氯盐融雪剂对混凝土和钢筋最具腐蚀性,美国每年修复费用大于2000亿美元,是初建费的4倍。北欧的丹麦,在哥本哈根地区调查了102座桥,其中50%有严重的钢筋腐蚀,主因是使用氯盐融雪剂。有专家认为,北京西直门老立交桥只使用了20年,桥面和承重的桥墩就出现了严重的混凝土剥落和钢筋锈蚀现象,融雪剂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

  如何才能减少融雪剂的危害而又使道路尽快畅通?黄景悦决心测量出一个融雪剂的最佳用量。她进行了实地采集污染雪样测试,查阅资料,并分阶段亲手种植绿化带草坪做对比种植试验。通过做模拟种植试验了解到融雪剂在土壤里达到6克/平方分米就会对草坪造成明显伤害。

  黄景悦调查了解到,目前环卫工人根据降雪情况,按照每公里1.5吨的剂量抛洒融雪剂,而且会重复抛洒,按照每日早晚抛洒一次计算,融雪剂量为16.36克/平方分米,远远高于6克/平方分米的安全数值。尽管这一数据目前并未得到权威部门证实,但是作为一名小学生,黄景悦对环境问题的关注还是让人感动。J063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