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残疾同学上课整整5年 3名男生爱心接力感动校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背残疾同学上课整整5年 3名男生爱心接力感动校园
2010年01月15日 10:39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们背着残疾同学上课,坚持了整整5年

  3名男生的爱心接力感动校园

  □通讯员 陈丽雅 实习生 王婷 本报记者 杨影/文 通讯员 崔菊英/摄

  “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句话,醒目地写在机场路中学教学楼走廊的墙壁上。学校里的几位初一学生,用他们的行动诠释着这28个字。

  机场路中学七(3)班的夏皓哲,因患“肌营养不良症”行动不便,同年级的王璐阳、沈雨琦和戚李钧3位男生,从一起上采荷二小三年级开始,几年如一日背他去上课、上厕所、到教室外面散心。

  腼腆男生反复说“习惯了”

  又到了上实验课的时间,在铃声未响起之前,同学们又看到一幅熟悉的画面:王璐阳和沈雨琦背起双脚残疾无力的夏皓哲,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走下2楼,然后到综合楼,又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将夏皓哲背到3楼的实验教室。

  问起王璐阳是怎么坚持每天背夏皓哲的,这个腼腆的小男孩只是笑着说“就是习惯了”。王璐阳从在采荷二小读三年级的时候,就开始背着夏皓哲上课、上厕所了。

  王璐阳第一次背夏皓哲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

  有一次王璐阳去上厕所,发现有一个同学摔倒在地上,挣扎着无法站起来。

  他上前一看,是夏皓哲。

  他问夏皓哲有没有受伤,扶他起来,把他背回了教室。

  从那时开始,王璐阳就经常担心夏皓哲是不是又一个人上厕所了,会不会又摔倒了?于是干脆每天背着他上下楼、上厕所。

  “五年级之后,他开始用轮椅了,我们就省力一点,虽然上下楼连人带轮椅一起抬,可至少平地上可以推着走。”

  班主任钱佳芹老师说,刚开学上信息课的时候,由于教室在综合楼2楼,两个男生每次都背着夏皓哲去信息教室上课。后来有一次不小心摔了一跤,老师为了顾及学生的安全,就制止了这样的行为。下课的时候王璐阳和沈雨琦都会主动去问夏皓哲,要不要上厕所。有时候体育课怕夏皓哲无聊也会推着他出去玩。

  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同学也逐渐形成了帮助夏皓哲的班风。

  2009年12月31日,王璐阳和沈雨琦被评为“机场路中学2009年感动校园人物”。七(三)班级几乎所有的同学都给他们投了一票。

  没上感动名单的“大力士”

  感动校园人物的名单上,并没有戚李钧。但他是夏皓哲最要好的朋友、经常挂念的人。他不仅在学校里背夏皓哲上课、上厕所,还经常带着行动不便的夏皓哲到处“走走”。

  “我力气很大的!”这是戚李钧对自己的评价。戚李钧白白瘦瘦的,一米五六的个头,还不到80斤,而夏皓哲接近一米七,100多斤。很难想象这样悬殊的身高体重,戚李钧硬是背了他两年,直到五年级时夏皓哲有了轮椅才停止。

  戚李钧说,其实第一次背夏皓哲时,结结实实地摔了一跤。

  那次是刚上完课,戚李钧独自一人背着小夏回教室,下楼梯时小夏所有的重量猛地压在了戚李钧的后背上,重心失衡后,两个人都重重地摔倒在楼梯上。再次尝试背起小夏的时候,戚李钧咬紧牙,小心翼翼地站了起来,用尽全身力气来掌握平衡,一手扶着楼梯扶手,一手扶着夏皓哲,稳稳地将他背到了楼下。

  “本来三年级时班上有个同学跟我一起背他的,可到了四年级,他觉得太累了就没继续,我就坚持背他。”

  “他一个人独自呆在教室会很无聊,所以我想把他推出去转转,我们上体育课,他也能在旁边看看。天气好的时候,我还会带他去少年宫或者西湖边走走。”

  “感恩的心”拿过游泳比赛第二名

  夏皓哲的网名叫作“感恩的心”。

  “有很多好心的老师和同学在帮助我,我很感谢他们,爸爸也教导我要存有一颗感恩的心,有能力了也要帮助其他人。”

  “我们的美术课和音乐课都在对面楼上,有好几次,他们因为背我去上课,自己迟到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经常担心他们迟到,我经常梦到一个场景,第四节是信息课,下课之后戚李钧背着我回教室的时候,大家都已经在吃饭了,我们没饭吃了。”

  记者问他最喜欢什么?夏皓哲说“我最喜欢上班主任的科学课,还喜欢游泳,我游泳还拿过奖呢。”

  夏皓哲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获得“杭州残联游泳比赛”第二名。12岁的夏皓哲已经有一米七的身高,夏爸爸说他手长,适合游泳。

  夏爸爸说:“皓哲从出生开始,就没有正常地走过路,这样的病例在全世界都没有治愈的记录。皓哲是不幸的,但又是最幸运的,从小学到初中,他遇到了很多好心的老师和同学。”     

  “每次放学我去接他,就看到他的班主任钱老师还有其他老师在辅导他功课,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们。我跟皓哲说,只有好好学习,才对得起帮助你的这些老师和同学。”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