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前 大学二手课本比车票还俏 流行借书借笔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放假前 大学二手课本比车票还俏 流行借书借笔记
2010年01月28日 10:2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放假前,高校里的最后一项工作,就是对下学期的课本进行征订。浙江财经学院保险专业负责征订的同学已连续几年遇到这样的尴尬事了:“订书的同学一年比一年少,都只订几本,有的一本都不订。”

  大学生不订课本,难不成他们下个学期都要做“无米之炊”?不用担心,他们自有宝典——向学长学姐借书。

  据了解,每到高校订书季,高年级学长学姐们的手机,就要接受低年级同学的狂轰滥炸,不仅要将课本囫囵借出,连笔记本都没得“幸免”。

  去年开始,浙江财经学院金融专业的《思想道德修养》考试,实行可带笔记入场的规则。知道这个消息以后,大一学生几乎倾巢涌向学长学姐的教室借笔记,金融专业大二的小婧问了5个人才如愿借到了笔记。

  征订季来临,几乎学校附近的书店一夜之间都成了二手课本专卖店,全部挂起“征订教材7.5折起”的横幅——因为学校给的折扣是7.7折。有很多同学在抢借、抢购二手书的过程中还不由自主地扮演了一把“黄牛”的角色。浙江大学一年级学生小张下学期要学习《微积分》下册,因为出手慢点没能买到。无论是高年级同学,还是二手书店里,这本全校使用频率最高的教材之一,早已断了货。

  他从校网上发现,有人曾在二手书店一次性买了4本,就赶忙过去议价。原来,那同学本是打算帮寝室兄弟买书,结果大家都买到了,于是他就“被黄牛”了。卖了4本书,赚了好几元的差价。

  借书借笔记,学生们图的就是省钱又省心。但如果老师上课用的是新版课本,学生借的是旧版,那有些考试内容就需要手抄了。

  上海财经大学的一位ACCA课程咨询老师给大家出了主意,“学生也可以用影印版本的教材,能便宜很多。”这位老师说:“像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这个专业的书都特别贵。我建议F1(会计师)、F2(管理会计)和F3(财务会计)都可以用旧版书,剩余用新版。不过也要看你今年考试的科目,毕竟一次只能考4门课,而教材半年就更换了。”

  本报通讯员 宁苗苗 孔翼飞 本报记者 章咪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