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做志愿者为求职贴金?网友质疑部分志愿者动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做志愿者为求职贴金?网友质疑部分志愿者动机
2010年02月09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友发帖质疑部分志愿者动机,专家称对志愿者不要太苛责

  大学生当志愿者,就是想为以后的求职增加砝码……近日,在天涯论坛上,一个名为《志愿者,你到底要做什么?》的帖子对部分志愿者的动机提出质疑。南方日报记者近日也获悉,有人打着公益组织的名义推销保健品和化妆品谋私利。

  有关专家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志愿者的表现还是好的,不能以偏概全,但也坦承:目前志愿者的专业性参差不齐,组织与培训均有待加强。

  借公益推销保健品被投诉

  在上述帖子中,发帖人称,许多志愿者确实是抱着为市民服务的目的投身志愿者队伍,“但据我所知,许多大学生当志愿者就是想为以后的求职增加一些砝码。”

  发帖人甚至提出了这样的质问:志愿者,你们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你们到底要做什么?你们到底会做什么?你们想过自己的定位没有?如果只是为了给自己增添点光彩,那么请你们趁早离开志愿者队伍。

  此帖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共鸣。根据记者所了解到的情况,这样的质疑并非毫无根据。广东省内某公益机构日前组织了一次系列慈善活动,一开始广受好评,但不久就接到了爱心人士的投诉。被投诉的事情让主办单位大吃一惊。原来,该机构在系列活动中安排了一次募捐,但是事后有人向该组织反映,有志愿者打着该机构的名义向热心市民推销保健品和化妆品。

  “这样的志愿者给组织的形象带来很大的损伤,我们一定会严查此事。把隐藏在组织中的坏分子揪出来。”该组织负责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人无完人,志愿者也不例外

  “应该说,天涯发帖者说的情况在有些地方、有些志愿者身上存在,但是由此以偏概全、全面指责志愿者是不负责任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对于上述质疑,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专家、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谭建光这样评价。

  对此,团广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谢天闻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不要对志愿者太苛责。“志愿者首先是一个人,人无完人,不是每个志愿者都能达到志愿者的最高尚境界。”

  据谢天闻介绍,为了解决志愿者专业性不足的问题,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组织志愿者在周末进行培训。“有志愿者服务技巧方面的培训,也有提高个人专业能力的其他培训。”据介绍,广州志愿者发展学院正在审批当中,未来将为更多志愿者提供更专业的培训指导。

  南方日报记者于冬雪

  □链接

  大学生志愿者三大不足

  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谭建光表示,大学生志愿者在专业程度上存在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这个群体的整体形象。

  第一、有热情,缺经验。第二、有活动,缺筹划。第三、有参与,缺提升。

  谭建光坦言,从我国的普遍情况看,缺乏培训、专业化不足确实是制约志愿服务水平提高,导致被质疑、被苛责的主要原因。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