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起步价看涨至少得百元 小孩过年变万元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压岁钱起步价看涨至少得百元 小孩过年变万元户
2010年02月22日 10:54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席记者 夏友胜 实习生 张东华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过年收了多少压岁钱?有的孩子轻松变成“万元户”,甚至高到3万元。2月20日至21日,东方今报和新浪河南联合开展的春节压岁钱网上调查结果显示,一半网友发压岁钱“起步价”超过100元。对于怎样打理孩子的压岁钱,六成网友赞成“家长代管一些,剩下的由孩子支配 ”。

  【行情】

  压岁钱“起步价”100元

  压岁钱发多少合适?郑州市民周先生说,“行情”年年在上涨。调查中,认为压岁钱一次“发100元至200元”的,占48.1%;“发100元以下”的,占 24.0% ;也有8.7%的网友认为应在1000元以上。

  调查还显示,根据现在的“红包”行情,57.7%的网友觉得压岁钱发100元至200元比较合适;也有2.9%的网友赞成1000元以上。不过不少被调查者说,随着压岁钱的“行情”看涨,这笔开支也日渐成为他们“甜蜜的负担”,不得不提前列出预算,有的夫妻还为数额大小磨起嘴皮子。

  一“80后”网友说,他今年春节发出去3000多元压岁钱。

  【盘点】

  过个年轻松变成“万元户”

  11岁的虎虎家住郑州市航海路,昨日,他“盘点”自己的压岁钱:2600元!比去年多挣了500元,小家伙晃着百元大钞兴奋得直蹦。

  跟虎虎一样,许多孩子都收到了“不菲”的压岁钱。在“你总共收到多少压岁钱”的调查中,60.6%的孩子压岁钱在1000元以下;32.7%的孩子压岁钱在1000元至5000元之间。

  但也有幸运儿,过完年直接变成“万元户”。调查显示,1%的孩子压岁钱收入在1万元至3万元之间,还有1.9%的孩子收入在3万元以上。压岁钱除了发钞票,更多的大人还选择送新衣、玩具、消费卡、保单等,还有人花几千元钱买金条。

  刘女士 郑州某高校教师

  收到最多的一笔是十元钱

  小时候最盼望的是过年,因为能有压岁钱,少则五角、一元,多则五元、十元。印象中我收到最多的一笔压岁钱,就是十元钱。

  李东慧 河南大学大四生

  50元的就算最大的了

  上小学时,过年收的压岁钱以5元、10元、20元的为主,50元的就算最大的了。每年收的压岁钱都主动交给父母,然后父母再给些零花钱让我自由支配。

  岳雷 郑州107中学高一学生

  今年压岁钱收了1300元

  我今年的压岁钱收了1300元。“有钱”之后,我就跟朋友出去吃喝玩,快乐一阵子,另外就是把剩下的钱攒起来,买平时想要的东西。

  【建议】

  压岁钱咋花多听孩子意见

  一下子拥有千元甚至万元的压岁钱,怎样打理比较有意义?

  接受调查时,约六成网友赞同“家长代管一些,剩下的由孩子支配”;还有两成网友认为 “存进银行”比较好;仅有6.7%的网友,主张“全由孩子自己支配”;另外,只有3%的网友赞成爱心捐赠。看来压岁钱咋花,孩子很难说了算。

  “孩子每年收压岁钱,也可成为一次难得的爱心教育。”社会学博士李贵成说,家长可让孩子备个爱心记录本,记下哪位长辈给了多少压岁钱,最后再跟踪这些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对自己的学习和成长起到哪些作用等。

  至于压岁钱的支出,家长不必一个人说了算,而是跟孩子沟通协商,最终让孩子自己决定花到哪里比较有意义。这样还能培养孩子自主理财的好习惯。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