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轻松“赢”下惠普官司 消费者称他“少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轻松“赢”下惠普官司 消费者称他“少侠”
2010年03月09日 09:2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阮少侠拿到了他的新电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耗时13天、花费140元,浙大学生轻松“赢”下惠普官司

  向“大佬”讨公道,没你想的那么难

  本报记者 俞熙娜 本报通讯员 潘越飞

  一个多月前,阮啸上过报纸(见本报2月3日A8版《把惠普告了,就当复习功课》)。这位浙大法学院的学生,闲来无事,把世界500强的IT企业惠普给告了。

  当然,他没打算赢。这不过是他的“寒假作业”,拿打官司练练手。

  可谁也没想到,他真“赢”了。

  一纸诉状面前,惠普同意退款

  阮啸现在在江湖上的名号叫“阮少侠”。

  他起诉惠普,缘起于两年前买了该公司一台笔记本电脑。电脑总是坏,黑屏,修了三次,换了主板,依然不见好。

  阮啸认为电脑本身有质量问题。他向惠普要求更换新电脑,对方不同意。

  小阮恼了,大笔一挥,一纸诉状把惠普告到了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

  其实当时他想的是:在法院和律师事务所都实习过,真刀真枪打官司倒还没有过。“正好趁这个机会走一遍流程,就当复习功课吧。”他做好输的准备。

  不料,事情突然峰回路转。

  1月29日,西湖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此案。

  2月6日,惠普公司打来电话,表示与他和解之意。

  2月11日,惠普同意全额退款。

  此时,距离年三十只有两天了。绝大多数单位已进入“半歇业”状态。但惠普总部却以最快的速度联系上阮啸。阮把退款换成一台新电脑,IBM的。同时,从法院撤诉。

  从法院受理此案开始到最后胜利,我们帮阮啸算了一笔账,总共耗时13天,成本140元。包括:打印200多页的起诉材料,30元;刻录3张资料光盘,10元;来回跑法院的交通费,30元;诉讼费60元(不过最后撤诉,法院退回30元);电话费20元。最后还有20元,是小阮拿到退款后去买新机子的路费。

  这场官司太划算了。

  数千名惠普消费者称他为“少侠”

  阮啸赢了惠普的消息一传出,他在江湖上立即名声大震,人们纷纷呼他“少侠”。

  这个“江湖”,由数千名惠普消费者组成,拥有37个庞大的惠普维权QQ群。同小阮一样,他们人手一台有问题的惠普笔记本,加上一段艰难的维权经历。

  (之所以人数众多,与2008年惠普爆发的“显卡门”事件有关。当年向惠普提供显卡的厂商公开承认其产品有瑕疵,而问题电脑恰恰集中在惠普这两年主销的机型Dv2000和V3000。)

  但这其中,能荣登“少侠”之位的是极少数,多数是不受待见的“小虾米”。他们总是受困于“电脑出问题——返修——再出问题”的循环中。例如杭州的“黑豹”,笔记本电脑使用一年后,屏幕、主板、硬盘都先后坏了,花24天大修后,电脑依旧因为过热容易出问题,以至他不敢玩任何游戏。

  他们也曾向惠普提出退赔要求,但如阮啸最初那样遭到拒绝。

  2年的保修期很快就要过了,如果下一次修理要自掏腰包,将动辄上千元。愤怒的小虾米们在网上上蹿下跳:

  在宁波打工的“盼秋”建了一个论坛,叫“惠普不靠谱”;

  一作图牛人把惠普LOGO改成黑色,HP两个字给换成了谐音“黑屏”;

  还有人拿惠普笔记本背面当锅子“煎鸡蛋”(以示笔记本温度太高,不正常),“煎鸡蛋”一照已传遍大小网站。

  但他们只停留在恶搞,没有人如阮啸这般起诉到法院。

  记者在QQ群上挑选了30名活跃网友(包括许多杭州人在内)。问了两个问题:有没有选择用法律途径维权?不选择法律途径维权的原因是什么?

  30名网友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很一致:没有。原因么,无外乎“对流程不清楚”、“怕成本太高”、“觉得个人赢不了大公司”三种。

  杭州网友“V3905TX”说:“流程不了解,成本太高都是主要原因,反正,惠普是大公司,老百姓没信心打赢。”

  “江湖”规则:不告未必“输”,告了很可能赢

  为什么大多数人认为告不成的官司,阮少侠一告就赢了?

  学法律出身的王丰昌说:其实在这件事情上,惠普最怕上法院。

  “这次证据确凿,一旦上诉到法院,惠普很可能败诉。如果在法庭上公开庭审并有明确的审判结果,对惠普更不利。一旦有后续上诉案件,这个宣判结果会成为效仿。”

  为此,一旦有人上诉,惠普立即联络对方期望庭外和解,用一对一的方式解决,以便把负面影响控制到最小范围。和解的手段自然不外乎满足用户的种种要求,包括退赔。

  王丰昌的真正身份是一家公益法律门户网站的CEO。他本人亦是惠普黑屏电脑的不幸用户。

  在惠普维权的江湖中,他的地位类似于“武林盟主”,借助于QQ群和自己的法律网站,他搜集了1200多位消费者的申诉材料,堆起来有半米高了。

  在今年3·15即将到来之际,他有一个打算:就是紧随阮啸之后,发起一场集体诉讼。

  这不像是说笑的,包括北京赢科律师事务所王昱丰及浙江剑正律师事务所梁俊景等都说已收到邀请,准备参与诉讼。上周五,他们还先期向国家质监总局对惠普进行了行政投诉。

  “可以告诉大家,目前对于产品的质量维护主要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如果因为产品质量有瑕疵而对人造成伤害,那么,无论对方是谁,打官司照样能赢。如果还没有到伤人的程度,那么,可以就对方的售后服务提出合理要求。”

  就算面对世界500强,维权者们勇敢上

  类似事件并不仅仅发生在中国——

  就在上月末,丰田召回事件在美国开庭。仅因为丰田车油门质量问题引发事故而死亡的案件就有34起,丰田将面临大量诉讼。

  律师王昱丰说:“这些跨国大企业在各地都很牛。他们具有强大的公关力量,甚至可能会给法官施加压力。”

  类似事件也并非无可作为——

  丰田锐志系列车型漏油事故就是最好的案例。最初一汽丰田获知这一汽车缺陷时并不打算公开承认,甚至还给经销商下发了应对漏油质疑的“作业书”。但当天津车主李某将一汽丰田告上法院后,一汽丰田立即与李某进行和解,随后同意让出现问题的车辆免费维修等。“不要忘记,大公司也更注重自己的品牌,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坚持走公开的法律途径,胜算机会很大。”

  需要提醒的是——“不光是惠普,也不光是面对大公司,所有消费者面对所有类似消费纠纷,都可以走这条路。”王昱丰甚至建议,现阶段政府应加大对法律援助、公益官司的制度建设和财政补贴,降低打官司的门槛,以推动普法建设。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