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生斗法校园男生溃败 应试教育帮了女生的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男女生斗法校园男生溃败 应试教育帮了女生的忙?
2010年04月16日 10: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讯员 刘董杨 林正涛 蔡凯伟 本报记者 陈强

  福州大学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校,男生数量多于女生,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者多为女生。比如,该校08级电气学院男女比例为4∶1,但前10名奖学金获得者皆为女生,且女生获得奖学金的比例超过一半。08级紫金矿业学院的女生更是不到20人,但她们的优秀率比男生高,连一等奖学金也被女生拿下。

  “以前,男生优势在理科,女生优势在文科。如今连理工科都被女生悄悄占领了。”09级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刘同学说了大实话。

  不仅如此,以往处于领导地位的男生在学校社团中也渐渐让位于女生,甚至连校学生会主席这个学生中最高的职位也由福州大学管理学院的一名优秀女生担任。“不少男生把时间都花在了玩游戏上,你能指望他们在现实生活扮演重要角色吗?”09级软件学院的一位女生如是说。

  八方物流学院的男生小王承认女生的成绩比男生好这一事实,但他认为这是应试教育帮了女生的忙。他说,我们学的东西都是背的多,而背东西是女生的长处。而男生比较擅长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在考试中涉及的并不多。

  “我们是被逼优秀的”,连续两个学期拿一等奖学金的08级女生小黄告诉记者,女生在就业方面很不利,只有不断用成绩来证明自己很优秀才有出路。

  女性的职业范围比男性来说相对窄一点,并且还存在隐性歧视的现象,这在客观上使得女生把对未来的就业担忧转化为内在的学习动力。管理学院08级的邱同学说:“女生在社会上只有比男生优秀一大截,才能拥有跟男生同等的就业机会。”她表示,在社会上男女若处在同等水平,就业单位更愿意用男生。女生小韩也表示,只有学习成绩好,用人单位才可能把眼光落在自己身上。

  许多男生认为,学习成绩并非衡量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和女生相比,男生目光更长远,更有冒险精神,实践能力也更强,因此才会不甘于仅仅埋头读书,而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08级管理学院的男生小黄举例说,“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校期间创业的基本上是男生。”

  一些女生对校园阴盛阳衰的说法一笑置之。福州大学电气学院团委副书记刘佳莉同学不服气地说,女生也是半边天,超越男生是很正常的现象。“阴盛阳衰”的潜台词就是女本该不如男,不是吗?

  她呼吁说,不是男生落后了,而是女生变得优秀了,请把这当作正常现象。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