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歌者潜水校园海洋 独有的简单和奢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原创歌者潜水校园海洋 独有的简单和奢侈
2010年04月16日 1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习生 刘贞 黄本兴

  “草帽不说,太阳有多热/路与梦之间,一个人走着/你在夏夜问星空几多/回去的路是否寂寞你从不说,当流星坠落/许下的愿望,是否有我/我在雨中看鸟儿飞过/猜想它停在,哪个角落握过的手,唱过的歌/背包里装满承诺/记忆是风干的花朵/岁月沉淀着花青色……”

  那一年的那一天,舞台上,昏黄的灯光中,郑思斯轻唱着这首她自己作词谱曲的《悄悄长大》,这是她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唱这首歌。一个大男孩儿,低着头,弹着吉他为她伴奏。

  “当时他不知道,这首歌写的就是我对他,对我们那段朦胧而美好的感情的诠释。后来他成了我的爱人……。”郑思斯狡黠地笑着说。

  郑思斯曾是武汉大学原创音乐协会的副会长。后来,她成了一个校园乐队的女主唱。

  郑思斯和协会的几个朋友组建了一个叫“小马”的乐队。小马乐队有一个鼓手、一个贝斯手、两个吉他手、两个主唱。而那个用吉他为她伴奏的大男孩,则是他们乐队的贝斯手。

  “用音乐来诠释爱情?你有没有搞错啊?这未免也太俗、太矫情了吧?”“自己谱曲写歌,也就自己玩一下,有多少人会去听呢?”大学生用自创的音乐,表达朦胧的爱情,在这个年代,似乎已经变得“另类”或者“小众”了。

  对于很多同学疑惑或者不屑的眼神,这些爱好校园原创音乐的歌者,却始终有着自己的坚持与守望。

  一把吉他弹奏在乡野 大自然跳动美妙音符

  在好多人眼中,大学里面的乐队,尤其是一些地下乐队,特酷特fashion(时尚)。殊不知,他们光鲜的背后,也有自己的酸甜苦辣。

  刚开始组建乐队的时候,没有设备。于是大家省吃俭用凑钱买设备。

  没有自己的排练室,宿舍楼屋顶废弃的小屋就成了他们的免费排练基地。“但是也许真的是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因为“扰民”的缘故,他们不得不“搬家”。

  “那段日子,我们的工作重心就是找排练的地方。”郑思斯和伙伴儿看了一个又一个地方,最终选中了郊区的一所破房子。

  “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了。”房子虽破,地方却特美特安静,到处都是小鸡小狗,孩子跑来跑去,鸟儿自在地飞,郑思斯感觉就像天堂一样自由。一个星期一次的整天排练,小破屋里面诞生了许多好听的校园原创歌曲,比如在排练的空隙听见田间的青蛙叫,一首《青蛙歌》便诞生了。

  为了去“破房子”排练,他们都买了自行车。买车后又是省吃俭用了好久。“思斯啊,你又去那个破房子唱歌去了?”每次郑思斯出发的时候,总有人这样问。“他们不知道,他们口中的破房,却是我们乐队心中最美的地方。”

  就这样,每到周末,郑思斯他们几个人就很拉风地背着吉他,骑着自行车,成群结队地奔往他们的“破房子”。

  “我和他排练累了,就会在附近的地方逛,就在逛的过程中,我们还一起写了好多歌呢!”郑思斯说,期末考试的时候,时间比较紧张,但是他们还会抽空去排练的地方看看,因为在那儿,他们会有更多对生活的感悟。

  民谣是属于校园的 独有的简单和奢侈

  “苹果砸到牛顿的头上让他发现了地球引力,下雪天我滑倒创作了《风雪》这首歌,哈哈。”回忆起校园民谣《风雪》的歌词创作,郑思斯说,“当时外面下了雪,去上课的路上我滑了一跤,起先觉得很不爽,后来想想,其实在风雪里前行不就像我们追逐梦想的过程一样吗?总有让人沮丧的时刻,但是信念不倒,就不怕失败。”于是,正上着课的她拿起手中的笔创作了《风雪》这首歌的词。

  “还有那首《写给未来》,是写给我未来的孩子的!”那是有一天,在去上课的路上,她看到走在路上的孕妇觉得很羡慕,感觉当妈妈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于是幻想自己将来当孕妇的时候,肯定也会为自己的孩子写歌,所以就写了一首通篇“宝贝”的歌。现在每每看到孕妇,她还会情不自禁地哼起自己这首歌。

  在为自己创作的词曲署名时,郑思斯经常会用“唱西溪”这个名字。

  “为什么不用自己的真实名字?”面对这样的疑问,郑思斯不知道回答了多少遍,“写歌的人是谁、生活中是什么样子不那么重要,而是这份青春的感觉能以唱歌的方式去记录,做一条唱歌的小溪,最终汇成西湖的一部分,这不是更美妙吗?”

  校园中,总有一部分人像郑思斯一样,拿着一把吉他,一遍一遍地尝试着,为了自己创作的歌曲能够更让自己满意。有人说,这部分人都是因为寂寞才去咿咿呀呀地创作;有人说,这部分人都是因为想要炫耀拿着吉他时酷酷的感觉才去与音乐结缘;也有人说,这部分人很“小众”,很难接触。

  其实,他们玩音乐,喜欢校园原创歌曲,没有缘由,如果非得说缘由的话,那就两个字“喜欢”。

  “我很喜欢《落樱》那张专辑,每每哼起专辑里面的每一首歌,感觉就像和多年前在校园里唱歌的师兄师姐在对话。”武汉大学原创音乐协会的另一名成员袁泉这样说。

  她所说的《落樱》专辑,就是前些年和北大《未名》、清华《近春》、南大《影秋》、南开《绿野》等组成“绿色音符”出版发行的原创音乐专辑,其中共收录了《樱园梦》、《合照》等十一首歌曲,而且都配录了女声独白。

  “希望十年、二十年以后,再哼起我们自己大学时候作的曲子,也会有现在这样的感觉。”对袁泉来说,“写我想写,唱我想唱”,也许旋律的编配没有什么技巧,也许录音的设备太过简陋,但这是“属于校园的独有的简单和奢侈”。

  校园是个海洋 原创歌者潜在水底

  “不会啦,我很‘菜’的。”被问及是否能弹唱诸如《玻璃杯》之类的校园民谣时,现任清华大学吉他协会会长的汪野同学这样调侃自己。汪野今年大二,对校园民谣有着极大的热情,“虽然我现在技艺不高,但我希望吉他协会能够帮助大家。”

  “招新那个时候,一个音响,一把吉他,一首歌一首歌地弹唱,在歌声,掌声,欢呼声中,我很结实地被感动着。”汪野回忆着,“大家就是为了享受音乐和分享快乐才在一起的,我觉得这样很好,目的纯粹,人也纯粹。”

  然而,对于汪野来说,校园民谣的情况并不乐观,“现在高校内的歌手大赛很少能看到高质量的原创歌曲了,更多的是比较娱乐的表演,而那群富有才情的歌手又不愿意参加小歌手大赛,这让大家对校园民谣的关注度越来越小,陷入恶性循环。”他认为,作为爱好民谣的人,都应该为此做些什么,“音乐是一种表达,而协会是提供表达的平台。清华的民谣要传承,我觉得协会也有责任。”

  “未名湖是个海洋,诗人都藏在水底。”走在校园里,身边听到有人在轻轻唱着,或许正如这首歌所言,校园民谣是个海洋,“郑思斯”和“汪野”都藏在水底,以他们不一样的方式表达着对这片海洋的热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