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子养宠物:近半学生赞同 校方坚决反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学子养宠物:近半学生赞同 校方坚决反对(图)
2010年04月21日 10:2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小静和折耳在愉快地玩耍 (通讯员黄星荣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一推开门,就看见满屋乱窜的小狗,胡玉(化名)疑惑地看了看宿舍号,“没走错啊!”室友赶紧抱起小狗笑着说,“这是我刚领回来的宝贝!”

  记者了解到,虽然高校明令禁止,但偷偷在宿舍养宠物的大有人在,养宠物甚至已经成了学生中的另类时尚。

  从小狗身上找亲情

  “折耳很可爱也很调皮,前两天又把‘阿姨’的鞋咬破了。”小静(化名)温柔地摸着名叫“折耳”的哈士奇狗对记者说。

  小静是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大二的学生,上个月她瞒着父母,用攒下来的生活费在汉口花鸟市场花500元买回了折耳,开始了他们之间的“母子生活”。

  “我每天都有很多课和社团活动,但为了它,我硬是挤出了不少时间。”小静笑着说,只要有一点空,她都会跑回宿舍给折耳喂吃的,带它出去散步。“我就是它妈妈,舍友们是它的阿姨”,小静骄傲地说。

  据小静介绍,她还专门为折耳建了一个QQ群,和网友们讨论喂养、教育小狗的经验。“我不在宿舍时从不拴住它,那样它会得抑郁症。”小静告诉记者,她已经完全把折耳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它让我体会到做妈妈的感觉,很幸福!”

  近半学生赞同养宠物

  据悉,新浪网曾对“大学生养宠物该不该禁止”进行过调查,结果显示:49。3%的学生认为“不该”,他们觉得,如果宠物不影响到别人,让大学生多个伴、增添一点生活乐趣是可以接受的;而43。1%的学生认为应该禁止,他们的观点是,养宠物会影响校风,还会传染各种疾病,应该绝对禁止;另有7。6%的学生表示无所谓。

  宠物引发宿舍矛盾

  “自从有了折耳,宿舍难免会有一股味道。”小静说,虽然室友们也喜欢折耳,但却讨厌这种味道,下课回来看见自己的东西被小狗叼得到处都是,他们也会不高兴。“不要让它乱咬鞋子啊。”小静告诉记者,这是室友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由于味道太重,小静和舍友闹过不少矛盾,加上小狗因为长痱子可能传染疾病,无奈之下小静只得把折耳送走,寄养在朋友家。“现在我每个月只能见它一次,有种‘骨肉相离’的感觉。”小静难过地说。

  养不起的宠物

  武汉科技大学的大三学生晓瑾和林伟(均为化名)是一对情侣,去年林伟生日时,他们凑钱买了一只2000多元的萨摩耶,轮流看养。

  据晓瑾介绍,随着小狗逐渐长成大狗,它的开销也越来越让人头疼。晓瑾给记者列了一份清单:磨牙棒、圆球等狗玩具100元(不用每月都买)、狗粮每月50元,用来消毒的酒精、痱子粉,林林总总加起来每月花费在100元左右,这还是在它不生病、不添置新衣、玩具的情况下,而晓瑾每月生活费才600元。

  校方坚决不许养

  记者了解到,武汉大部分高校都明令禁止宿舍饲养宠物,但不少学生还是以打游击的方式偷偷“圈养”,离开宿舍时就把宠物放进包里“偷渡”出去。

  中南民族大学后勤管理处的老师告诉记者,宿舍属公共场所,养宠物不仅会影响卫生、带来安全隐患,还容易影响别人的正常生活、引发宿舍矛盾。同时,养宠物需要一定的经济支出,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不小的经济压力。

  (见习记者宋锐 通讯员李剑华、向玉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