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很“杯具” 孔子不山寨 广州中学生表演历史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项羽很“杯具” 孔子不山寨 广州中学生表演历史剧
2010年04月21日 15:2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执信中学在表演《青年之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陈学敏、通讯员简铭儿摄影报道:演孔子的不是周润发,演虞姬的不是张国荣,而是广州的中学生。日前,广州市中学生第二届历史剧创作表演大赛优秀剧目汇演活动在广州市第一中学举行。来自全市11间中学的学生通过对《霸王别姬》、《完璧归赵》、《杜宇化鹃》等众多历史故事进行自编自导自演,为观众呈现了一出出精彩的历史剧。

  “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压腰、舞剑、旋转、回眸,“虞姬”凄美动人,“霸王”铁骨柔肠。

  这是广铁一中的节目《霸王别姬》。演霸王项羽的高一男生郭傲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回到后台,卸妆时才发现自己的眼眶是湿润的。”演虞姬的女生邵丹说,在表演的过程中自己有两次忍不住掉了眼泪,感觉真的化身成了一个忠烈的妃子。”

  “完璧归赵”耳熟能详,不过番禺区市桥桥城中学却大玩“无厘头”:赵王得到和氏璧后生怕秦王来抢,唱起《烦恼歌》,赵王送蔺相如去秦国离别音乐是《上海滩》和《goodbye my love》,这些都让台下观众不禁捧腹。

  演秦王的学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主要是希望通过这种比较活泼的形式,让大家记住这个故事。不会像一般历史剧那样呆板。但我们也不是一味地无厘头,我会认真地去查资料,总结他的性格。”

  据市教育局教研室历史科的何琼老师介绍,素质教育是广州市中小学教改坚持的总方针,历史剧创作表演系列活动不仅是历史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还是对学生学习评价的一个很好的切入口。何琼表示,让学生出演历史剧,使得他们在纸笔测试中难以发现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呈现,同时,通过表演历史剧,可以让学生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书本知识转化为能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