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最“牛”教授浙大讲儒学 人性可不善良但要真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台湾最“牛”教授浙大讲儒学 人性可不善良但要真诚
2010年05月11日 10:5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台湾媒体称为台湾校园最热门教授,以传授国学火遍两岸的国学大家傅佩荣昨来到浙江大学登攀节,向大学生们传达孔孟之道。

  傅佩荣一上台就表态,要为儒学正名:“儒学可以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孔孟所讲的儒学,另一部分是自董仲舒开始的为统治阶级政治服务的儒学。孔孟之后的儒学其实并没有服务社会百姓,大家今天学习儒家思想应当回到孔孟的学说。”

  我们常说孔子教我们“人性本善”,这是一个最大的误导。西方还说:“人生来就有原罪。”那么人性到底是善是恶?“非善也非恶”,傅佩荣说,其实孔子和孟子从来没有提过“人性本善”,这是后来宋代朱熹在注解论语时自己的错解。事实上,在宇宙万物里面,大多数生物行事是出于本能,人可能会不真诚,因为人有意识,会为一己私利驱动去“扮演角色”。所以,儒家思想提倡的“人性向善”,“向”代表一种力量,而力量来源于真诚。人性可以善良,也可以不善良,但只要坚持真诚,就可以获得力量。

  具体该怎么做?傅佩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举了例子。他说百善孝为先,我们先学习怎么跟父母相处。

  傅佩荣家里一共有兄妹7人,妈妈在50岁那年生病瘫痪,在床上一躺就是30年。“那时候我就想怎么样才能给父母带来快乐呢”。于是,傅佩荣跟妈妈沟通,自己怎么做才能让她开心。他觉得自己应该遵守社会规范,给妈妈增加生活费,觉得给钱,妈妈就会开心。他还以为自己四处演讲获得很大的名声,父母就会开心。可是最后他发现,妈妈要的并不是钱,而是希望儿子能陪她打麻将。

  于是,他开始每周陪妈妈打麻将。母亲和他之间的感情越来越好。“这就是儒学教给我的一种精神,真诚的精神,再找到一个稳定的模式,细水长流。”

  现场有同学发问:“如果我们待人真诚,却得不到别人的真诚怎么办?”傅佩荣回答说:“感受不到别人的真诚,只能说明那个人并不期待你的真诚,我们不提老子的以德抱怨,孔子主张以直抱怨,就是对你不好的人,就按照你认为正直、正当的方法去对待就好。”

  最后,傅佩荣告诉大家,“没有人是生而完美的,也没有人可能走向完美。但我们可以尽力地做好自己,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对自己要约束,话到口边留半句,对别人要宽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物质要节俭,把每一天都当做新的开始,生活一定会快乐起来。”

  本报记者 袁春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