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族”自我解压 “零帕族”积极面对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蜗居族”自我解压 “零帕族”积极面对生活
2010年05月11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5月11日电 (杜刚)他们或是白领,或是大学生,在就业难高房贷背景下被描述为“蜗居族”、“蚁族”,他们中的部分人在网络上自诩为“零帕族”,即:将各种压力化解为零来面对日常生活的族群。

  “成为‘零帕族’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今年即将毕业的文钊说,听到这个词后,他决心要成为其中的一员。在广州一家广告公司实习的他决定要留在广州。“女朋友在广州读研,这里自由的气氛很吸引我。尽管有压力,但通过自我解压,抱着积极的生活心态来生活,我的工作状态会更好。”文钊这样解释。

  黄仪今年毕业于兰州某高校,数不清的简历投递、无数次的被拒绝,以及自我嘲讽的面霸称谓,让这个穿着时尚的女孩略显疲惫。“作为新闻院的女生,四年间怀揣着新闻理想,但在现实面前,我无能为力。”当谈及“零帕族”,她用稍带戏谑的语气说:“我可以是‘零帕族’,毕竟我们需要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各种压力。”

  已在北京某石油公司工作两年的谭振告诉记者,怎么可能没有压力?“作为独生子,父母远在新疆,要考虑他们的养老问题。房子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恶梦。”谭振的工资每月过万元,但他的话语充斥着无力。他认为,“零帕族”需要一定的环境,“如果回到新疆,如果我考虑以后租房,或许我可以成为‘零帕族’。”

  内地一家颇具影响力的网站曾做过调查,参与者近两千人。近半数参与者认为,成为“零帕族”是被逼的;超过一半的人表示,想成为“零帕族”的一员。在关于“你的朋友圈中是否存在零帕族?”这个问题的调查中,近五成的人认为存在,其余的人选择否与不清楚两个答案。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告诉记者,“零帕族”是白领网民自称的一个概念,其概念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精神价值大于现实价值。不管现实生活中有没有这样一个族群,能以“零帕”的心态应对各种压力和挑战,这种价值取向值得肯定。“这是对前些日子在网上流行的各种‘奴心态’的一种反动,对改善社会心理、社会风气有积极作用。”

  夏学銮认为,“零帕族”不是当代阿Q,自我安慰是人人都具有的基本心理功能,因为它源于人人所具有的自尊取向。他说,与其说是“蜗居族”、“蚁族”新的生活方式,不如说“蜗居族”、“蚁族”现在以“零帕族”的面貌出现,这种说法更为准确。

  谈及大学生、白领“逃离北上广”这个话题,夏学銮说,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的年轻人,如果有“零帕”精神,他们的精神状态就不一样,承受压力的能力可能会大大增强,在撤离和固守的两难困局中,可能更倾向于后者。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