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校长中学演讲 中学生一定要有阅读习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大学校长中学演讲 中学生一定要有阅读习惯
2010年05月14日 14:1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张骞

  晚报讯 昨天下午,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院士分别前往华师大二附中和上海中学为中学生做讲座。在演讲中,他针对当下一些科研工作者缺少人文精神、功利倾向浓等现象寄语中学生:学科学,更要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据悉,复旦大学今年将安排105位以上的正教授到全国中学作人文、社会和科普讲座,帮助广大高中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

  杨校长建议中学生一定要有阅读的习惯。“高中毕业就已经是知识分子了,现在社会上很多人,甚至于有些知识分子,阅读量很少。我认为,知识分子的最根本一点,是必须每天阅读。古人说,‘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一个人的内涵建设是需要依靠大量的阅读来完成的。”他认为当下的网络阅读是不够的,现在的出版物很多,学生首先要选择合适的书来读,并且每天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完整的阅读计划。

  杨校长还建议中学生要培养精细而又有效的思考能力和写作能力。 “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先生,他能写一手好的字与诗词,现在恐怕人文社科专业毕业的人也不见得有这个能力。但是如果你文学上的能力没有的话,就无法向大众普及你的科学思想。所以学生从小培养自己的写作能力十分重要。 ”

  此外,他还建议学生要培养自己的国际视野,在大学期间有机会要走出国门。 “我有一个梦想:在五年这个时间节点上,我希望每一个在复旦学习的优秀本科生,大学四年里都有到国外学习一个学期的机会。 ”据悉,目前复旦每年有1700多位本科生到全世界各地去学习一个学期,占到该校每年招生规模的一半以上。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