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科女研究生争演大学版《红楼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理工科女研究生争演大学版《红楼梦》(图)

2010年06月25日 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宝钗”在化妆。 图片由中科大“红楼梦”剧组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 王磊

  这是“学历最高”的剧组。20名主要演员中,有6名女博士生,3名女硕士生,专业涉及纳米化学、地球物理等等。

  这是最“低碳”的拍摄,尽管启动资金只有1000元,他们却有勇气婉拒商家的赞助,不惜自掏腰包,甚至靠奖学金来维持开支。

  这是最“本色”的演出,几乎人戏不分,“基本上每个人都是在表演生活中的自己”。

  ……

  2010年6月6日,暑假临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红粉”(《红楼梦》迷的简称——记者注)们静静地守候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的座椅上。历时6个月的筹划、拍摄,一部刚刚初剪完毕的DV版《红楼梦》呈现在全校师生眼前。当片头出现时,掌声淹没了背景音乐……

  作为本片的主创方,“木石前盟红楼梦书友会”在中科大众多学生社团中,可谓独树一帜,古典浪漫。会员们自幼熟读《红楼梦》,对“红学”颇有研究。平日里,大家以文会友,时常举办晚会,表演书中片段,自娱自乐。

  “这么多年,《红楼梦》读了不下百遍,上课、自习带着它,睡觉前也要翻一翻。”“红粉”邱世灿是地空学院的女博士生,酷爱舞蹈、表演,出任“红楼梦书友会”会长之后,策划了两届“红楼晚会”,将《红楼梦》搬上了舞台。

  社团的表演总能引发校园里的轰动,但曲终人散时,大家意犹未尽,一丝淡淡的失落涌上心头。

  “舞台剧难度太大,观赏效果有限,不如好好拍一部DV版《红楼梦》,也让它流传下来!”2009年端午节,“红楼晚会”演罢,邱世灿的提议即被全票通过。大家草拟好计划书,报送校团委,获得批准,并得到了1000元的启动资金。

  接下来,这个娇小的重庆女孩不仅担当总制片,还全面负责起剧务。正如在片中所饰演的角色——王熙凤,她成了剧组里不折不扣的“大管家”。

  不过,管家再精明能干,也难为无米之炊。“到哪儿去找那么多的演员?况且,中科大女生向来就少!”

  会员们在校内网站上发出了海选公告,广撒“英雄帖”。没想到应者云集,众多“佳丽”差点儿挤破了门槛。

  “黛玉、宝钗、香菱的竞争最为激烈。”更令邱世灿头疼的是,“不少都是熟人,如果她们演不成,就要和我绝交呀!”

  “我们只能从忠于原著的角度出发,寻觅最适合书中角色的演员,不适合的,就劝她们改演其他角色”。邱世灿强调,“我们需要的是本色演员,书里书外,都是一样的人。”

  为了选到这些“本色”演员,邱世灿经常像职业“星探”一样出没于女生宿舍,一探究竟:“她们平时是怎么过的?”为了确定黛玉的人选,邱世灿三番五次地向“黛玉”周边的同学打听她的情况,最终得出结论:“黛玉就是这个样子,就是她了!”

  “黛玉”果真没让邱世灿失望。“你瞧,她的咳嗽是真的,那一天正好生病,她就是一个体弱的女孩。”邱世灿指着一幕戏,笑着说:“好几家媒体要采访她,被拒绝了,因为她觉得,黛玉就该这么做。”

  演员基本上到位了,可新的问题接踵而至,服装、配饰、舞美怎么解决?

  只能DIY!

  网上淘来各式廉价的戏服,经过改制,摇身一变成了精美华服;小摊上搜集到的小珠子、小亮片,攒成了一件件“珠光宝气”的配饰。“这不,长命锁是两块多钱买来的,涂上黄色的指甲油,就成了宝钗的金锁!”一位同学自豪地说。

  就在大家暗自得意的时候,“杯具”又来了,这些看不上眼的小东西很快耗尽了1000元的资金。这期间,有一家网站表示愿意冠名赞助,但被大家否决。有会员表示,“我们不要在《红楼梦》前加任何修饰,我们一生的爱好是天然。”

  为此,“妙玉”黄海琴拿出了刚刚捂热的2000元奖学金,以解燃眉之急。会员们铁下心来,每个人自掏腰包,撑下去。

  为了找到一个不花钱的摄影棚,邱世灿把自己家的房子也提供出来了。在不足15平方米的空间里,只能靠窗帘的变化与屏风、家具的摆设,来营造场景的转换与四季的交替。

  由于地方太小,一旦演员到齐,连小猫的地盘都被侵占了。“这只小猫索性当起了‘观众’,赶也赶不走,高兴时还要亮一嗓子。”邱世灿笑着说,每一幕戏里都有它的配音。

  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剧组完成了6次拍摄,每次拍摄历时十几个小时,一直要熬到凌晨3点多,演职人员却“穿越”在另一个时代,浑然不知今夕是何年。当他们穿着戏服下楼买包子时,有路人弱弱地问:“你们那时的人,也吃这个吗?”

  回顾整个拍摄过程,副会长王子松自我解嘲:“完全遵照原著,实在太难,贾府的陈设太奢华,我们相距甚远。”不过,对于演员的表演,邱世灿倒是十分自信。“表演没有太大的困难,我们的优势就是台词熟嘛,再说,每个人演的都是生活中的自己。”

  “但是,动作、眼神,该怎么做?比如,怎么端杯子,怎么喝水。”“湘云”王丽直到现在还在疑惑:“在那个时代,老祖宗们是不是这样做呀!”

  “其实,我们不仅仅是在宣扬红楼梦文化,更重要的是在表演中回味古典文化。”在“鸳鸯”汪莎莎看来,如果“红楼梦”火了,可以带动更多的人读红楼、说红楼,从而了解古典文化。

  “多一个人读《红楼梦》,世界也多了一份纯净,多了一份真情。”邱世灿补充说。

  “下一步,我们还将筹拍《红楼梦》中部、下部。”王子松笑着说,当前亟待解决的事情,就是给“黛玉”换一身衣服。

  “87版《红楼梦》里,黛玉有18套服装,而我们的黛玉总不能春夏秋冬,就是这身衣服吧!”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