贩卖孩子让人家骨肉分离 如今与自己的骨肉分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贩卖孩子让人家骨肉分离 如今与自己的骨肉分离
2009年06月01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墙上贴着哥俩在学校获得的奖状
哥哥把别人送的学习用品带给弟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知道父母做了什么错事

    贩卖别人孩子让人家骨肉分离的张维祝,如今也令自己的孩子吞咽着骨肉分离的苦果

  ●走近这哥俩

  文/图 本报记者 谢孝国 饶新一

  全国A级通缉令的“十大人贩”之一,张维祝步其夫后尘于5月20日在珠海被警方抓获。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上午,张维祝的两个儿子———13岁的小江和9岁的小亮(均为化名)参加完学校组织的游园活动后,照例回到大伯家帮帮忙,其80多岁的爷爷依然坐在廊檐下等着。

  贩卖别人孩子拆散别人家庭的张维祝,如今也难与自己的孩子同享天伦之乐。六·一儿童节前,记者来到张维祝在恩平乡村的家,走近她的孩子……

    与爷爷同生活

  上月25日,星期一,虽然才是下午5时,但小江和爷爷已经开始吃晚饭:两素一荤,四季豆和土豆是邻居送的,一盘炒腊肉是年前自家晒制的。

  见来了生人,小江打开几张塑料凳让座,然后埋头吃饭;爷爷放下筷子,一碗饭直到最后也没吃完。自从小江父母相继落网后,13岁的小江和9岁的弟弟早晚就和80多岁的爷爷一起生活。

  由于浓重的云南口音,小江爷爷说的话记者很难听懂。“你爷爷叫什么名字?”“不知道。”小江说,他已四五个月没有见到爸爸妈妈了,“这是最长的一次。平时最多也就十来天,他们到恩平那边去砍甘蔗。”至于爸爸妈妈这次为何这么长时间没回来,小江是几个星期前听姐姐说:“爸爸被抓了,妈妈去找爸爸去了。”小江还不知道他妈妈张维祝在上月20日在珠海也被公安抓获了。

  “知道爸爸妈妈做了什么错事吗?”小江摇摇头。记者也不愿说明是因为“贩卖儿童”。也许对小江兄弟俩来说,平时对自己呵护有加的父母,不可能对其他小朋友那么“坏”。

  小江这晚只带回了一本数学本和一本登记本。数学本上抄了5道数学题,“爸爸平时也辅导我和弟弟的作业。”小江摊开作业本准备做作业。墙上贴着他和弟弟的5张奖状,已经有些污垢和破损。

  小江家住恩平市横陂镇白银管理区,村里十多户人家都是从云南移民恩平的游耕户。与小江同一个学校上学的有11名邻居小孩,小江负责这些孩子上学和放学路上的纪律记录,当天在他的登记本上写着:第十六周,星期一,上午,6点半正常。“下午情况”还没有来得及填。

  不一会儿,小江家门口聚集了不少大人和小孩,小江不断起身给大人找凳子坐。记者拿出事先准备的一些文具分发给小孩,小江把铅笔盒和本子放在桌子上,看了看,又低下头什么都没说。

    读不下“矛与盾”

  小江就读的这间小学离小江家1公里左右。因刚下过雨,道路泥浆横流难行。

  上月25日早上6时多,小江起床刷牙洗脸,6时半他和邻居同学一起开始往学校去。这时,爷爷早已起床,静静地在廊檐下坐着。

  早餐在学校吃,炒粉和稀饭。7时多一点,小江走进位于二楼一角的六年级一班教室,拿出语文书,读起了刚学过的第25课“古代寓言两则”:楚人有鬻盾与矛者,誉之曰:“吾盾之坚,物莫能陷也。”又誉其矛曰:“吾矛之利,于物无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应也……

  读着读着,小江没了声,看着课桌发愣。班主任黄明玉老师走过来,敲敲桌子。

  黄老师说,最近这两个星期,小江上课有些走神,也提醒过他,但他什么都没说。“我也是今天放学后,听其他老师说起他父母的事。”黄老师是去年9月从其它学校调来,代小江这个班的班主任和英语老师,“听其他老师说,小江五年级前很调皮,现在静了很多,也不愿和其他同学多说话”。

  小江和弟弟是两年前从其它学校合并过来的,小学校长梁奉兴是小江的语文老师,他说这两年很少见到小江父母来学校,家访也只见到他爷爷。

  小江是班上的劳动委员,干活很卖力。小江承认,自己学习成绩一般,最近一段时间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担心成绩会越来越差。小江说起同学陈系强,“学习很好,是副班长!”这是小江第一次高兴地说话。

  黄陂镇有两所中学———黄陂镇一中和黄陂镇中学,小江的理想是能考上黄陂镇中学。但说起学费,小江没有声音。现在小江姐姐在读初三,弟弟在同校读二年级。

    日记常写爸妈

  小江的弟弟小亮放学没有和他一起回家,到了同是游耕户的大伯家了。

  从小江家到他大伯家足有3公里,这是云南游耕户建的又一个新村。在村口,9岁的小亮正牵着一头牛,奇怪地看着记者和哥哥。当记者将铅笔和本递过去时,他木讷地接了,什么也没说。

  小江的大伯正在门口扎着枸荠苗,对记者笑了笑。与小江那个村不同的是,这个村的土地当地人还没有收回,不用到外地去打短工度日。到了周末,小江和弟弟一般到大伯家帮帮忙,姐姐到周五晚才回家,周末在家复习,要考高中。

  小江虽吃过晚饭,但记者说要带他到镇上吃饭,他还是同意了。

  饭桌上,小江言语似乎多了起来。小江说,以前周末,他爸爸时常用摩托车带他和弟弟上镇上买东西,不过没有在镇里餐馆吃过饭。小江指了指一条路,说从这儿可以到姐姐的学校,“姐姐现在当家,有时姐姐说起爸爸妈妈的事,我们很伤心。”说到这儿,小江吃饭的劲儿没有了。

  小江从去年9月3日开始记日记,其中不少篇幅是写他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日常生活,“今天,骑着爸爸的摩托车到了镇上,天下着雨,街上人打着五颜六色的雨伞,像盛开的花朵……”这是小江去年11月的一篇日记上写的。

  从这学期开始,小江的日记里很少再出现他爸爸妈妈了。小江说,他也很少写日记了,“只想爸爸妈妈早点回来”。

  愿天下父母别再走错路

  题话

  □饶新一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9岁的小亮和13岁的小江正是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的年龄,但今天兄弟俩却不能与父母一起过节了,让人唏嘘感叹。哥俩的父母因贩卖婴儿被抓,他们变成了一双无父母照顾、无父母疼爱的“孤儿”。向来感情很好住在一起的哥俩现在要分开来住,弟弟暂时要由大伯、姑姑两家共同抚养。

  家庭是孩子最基本的课堂,父母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父母犯罪给孩子的生活与成长带来了一系列问题。首先是家庭经济的困难,没了父母照顾,兄弟俩生活、学习基本需要得不到满足,孩子由爷爷、姑、伯代养,代养人或是年迈多病、或是生活贫困。据记者向兄弟俩的代养人了解,小江、小亮现在每个月的生活费低于100元,兄弟俩下学期及以后的学费还没有着落,爷爷、大伯均称无法保证兄弟俩今后的正常学习费用,记者担心,兄弟俩有可能中途辍学。

  父母犯罪面临入狱,使一个原本很好的家庭结构出现了残缺。缺失的亲子情感,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心理障碍。据国家司法部的一份调查,父母服刑后,大部分的孩子由祖父母抚养或寄养在亲戚家中。祖父母年迈,管教力不从心,长此以往,助长了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记者在采访中也已看到,弟弟小亮寄养在大伯和姑姑家,由于代养人大伯、姑姑农活忙,常常无暇顾及对小亮的照料,已经使这9岁的孩子有了寄人篱下之感。哥俩由父母的“掌上明珠”变为与亲人分离的孤独者,已开始产生自卑、焦虑、逆反等心理。

  在记者与哥俩的交谈中,记者感到,哥俩现处于支离破碎的家庭环境中,由于父母的被抓,导致孩子对父母从过去的依恋变成了对父母的迷茫,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对父母的迷茫有可能会演变为对父母的漠视甚至是仇视。父母犯罪,孩子无辜,父母做错了事情,不应由孩子承担。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在同一片蓝天下,他们同样是祖国的花朵,应该和其他孩子一样生活和成长,应该拥有纯真幸福的童年。地方政府能否设立专门的基金,对像小江、小亮这些孩子进行资助,对他们的困难,学校能否根据实际情况与本地户籍的农村孩子一样免收学杂费。社会应该给予这哥俩关爱,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