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烂王”要考高级口译 初学英语只为激励儿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破烂王”要考高级口译 初学英语只为激励儿子
2009年06月03日 09:2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天上午7点,伴随着三轮车的嘎吱声和车前筐复读机里咿咿呀呀的英语声,潘永元准时出现在南京武学园小区里。“收破烂咧!”吆喝完毕后,潘永元便坐在路边一个破沙发上,从车前筐中拿出《英语笔译综合能力试卷》和一本《牛津高阶英汉双语词典》,大声朗读起来。现年42岁的潘永元已经全凭自学拿到了自考专科和本科英语专业的毕业证书,他的下一个目标是通过“上海高级口译”。

  1996年,潘永元和妻子从扬州市宝应县来到南京,做起了收废品的生意。当时,潘永元那个“调皮”的儿子,还在老家上着一年级。“成绩差得不得了,尤其是英语。”说起当时儿子的成绩,潘永元连连摇头。于是,2000年潘永元便做了个决定:他要和儿子一起学英语,用自己的行动激励儿子好好学习。

  经过在新华书店对英语书籍的一番“研究”后,潘永元决定从最简单的“自考”入手。“刚翻开自考书的时候,有点蒙。”自从初二那年因家境贫困辍学回家务农,潘永元还从没翻过英语书。听说牛津词典是目前“最权威”的英语词典,潘永元便一咬牙,花了88元买了一本。88元,是潘永元月收入的1/10。不仅如此,潘永元还用自己收废品收来的一个破复读机和一个VCD机,在家听起了英语口语。

  不过,潘永元的努力并没有多少成效,连续三年,他的综合英语这门都没有通过,甚至有一次,只考了20多分。到了第四次,潘永元灰心了,耷拉着脑袋坐在三轮车前。“既然已经缴了钱,报了名,还是去争取一下吧。说不定第3次就能通过呢。”一位经常卖废品给他的老太在听说了他的犹豫后,劝了他一句。听了老太的话,潘永元湿了眼睛,立刻赶往考场,那时离考试开始还有5分钟。接下来,潘永元的考试“势如破竹”,2007年12月,他终于拿到了南京师范大学自考本科英语专业的学历证书。7年时间,潘永元通过了14门自考课程,这在小区居民们看来,是个爆炸性的新闻。消息传到儿子耳中,在“老爸”的激励下,潘永元的儿子也“不甘示弱”,考上了当地一所不错的高中。

  “说不定我能用英语改变自己的生活呢。”潘永元说,自从他成了一名大学生后,小区里来主动找他收废品的人明显多了起来,他觉得这肯定是自己“素质提高了”造成的。在居民们的鼓励下,潘永元决定继续考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考上后再考高级口译,如果有可能的话,他还想再考英语专业的在职研究生。至于以后,潘永元想换个和英语有关的工作,如果不行,其他工作也可以。(顾夏韵 徐媛园)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