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奖过头孩子受害 复读生家长反思教子得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夸奖过头孩子受害 复读生家长反思教子得失
2009年06月11日 10:4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儿子曾拿过数学竞赛第一,曾是老师赞不绝口的“最聪明的学生”,然而,去年高考儿子落榜了,复读一年也没多少起色。“他现在变得懒懒散散,对高考也漫不经心,我一直在想,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考点外,一位送考家长回忆儿子十几年的成长历程,感触颇多。

  刘女士(应家长要求,为化名 )说,儿子生下来差点没了,好不容易养活了,自己就特别溺爱。早在2000年,家里就给儿子买了电脑,但不料令儿子染上网瘾。

  儿子上小学时是尖子,初中时还得过数学竞赛第一名,但后来不大学习了,一直到中考前突击了一个月,成绩从400多分升到600多分,考上一所重点高中。这让他仍然相信,自己不用学习,突击一下就能考上大学。结果突击了三个月,去年高考,儿子落榜了。

  从小到大,老师对儿子一直是夸个不停。“这是我们学校最聪明的孩子。”“别看现在只考400多分,他一定能上重点高中。”初中开家长会,她听到的都是这样信心十足的赞扬。“其实我都不明白,老师为什么这么有信心,给我们家长也造成了错觉。”后来她听说,有一次儿子上课睡觉,老师不但没批评,反而对其他学生说,“你能像人家××一样,睡觉也考高分吗?”从那以后,儿子渐渐上课睡觉多了。

  儿子落榜后,她也曾想过送孩子出国读书,但终究放心不下。“他从小身体弱,没离开过我的照顾,一个人出去怎么能行。”儿子决定复读,他不相信凭自己的能力考不上个一本。可上了复读学校,又是寄宿,又吃不好,生活不会自理,更影响学习了。说到这里,她的话语中还带着心疼。

  刚开始复读还好,但不久,儿子就没信心了。他所在的班号称“清华北大班”,都是考了600多分又复读的,儿子进去差距太大了。今年高考我们也没抱多大希望,但复读一年起码有一个好处,儿子多少能照顾自己了。

  “ 十八年过去了,难以回头了,我还不是很明白,儿子是怎么变成现在这样的。不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刘女士说,她也在反思,可能自己太溺爱孩子了,放不开手让他独立,“我总觉得儿子能活下来就很知足了,对他没有更高要求,所以从小到大没有什么不顺着他。而老师一味的吹捧,让儿子看不清自己,迷失了。”

  说出我的故事和感触,只是想给有类似情况的家长提个醒,对孩子从小就要有正确的教育方式。刘女士最后说。(高园)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