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0至18岁家教“宝典” 指导科学育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发布0至18岁家教“宝典” 指导科学育儿
2009年06月30日 14:3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年龄特点专题指导科学育儿

  □记者 杨玉红

  晚报讯 对孩子要坚持正面教育,多发掘孩子的闪光点;赏识有度,把握教育的最佳期;批评时要注意把握度和时机,避免产生副作用……近日本市发布了 《上海市0—18岁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大纲》(试行),指导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科学育儿。

  0-3岁婴幼儿生理、心理机能刚刚开始发育,但又发展得非常迅速,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喜欢探究。因此0-3岁婴幼儿家教重点是科学养育、发展动作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培养婴幼儿的语言交往能力。

  对于3-6岁幼儿,家长应继续重视幼儿的身体健康发育;帮助幼儿养成各种良好的行为习惯;注意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进行适当的智力开发;使幼儿初步学会与他人交往。

  小学生进入新的学校生活中,学习成为他们的主要活动。家长应该帮助孩子适应学校生活,尤其要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初中生处于青春期早期,家长对孩子在青春早期所发生的一系列生理和心理的变化应该有所准备,建立积极的亲子沟通,接受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困难并给予正确的指导。

  高中时期是孩子自我觉悟的时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逐步形成。高中也是孩子在学校生活中压力最大的时期,面临人际交往、升学就业以及自我成长等多重压力。父母在对高中生的家庭教育指导中,既要保持关注,也要给予他们足够的空间,要让他们担当责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信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