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托、半托哪个对孩子更好 父母要参与带养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全托、半托哪个对孩子更好 父母要参与带养孩子
2009年07月02日 15:0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亲情对孩子基本心理素质养成很重要

  这几天,市民张女士常常被一件事困扰着:附近的一家寄宿制(全托)幼儿园正在招生,3岁女儿该上幼儿园了,因工作较忙,想把孩子送到该幼儿园。她感觉全托能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但又听说全托可能会阻碍孩子个性、情感等方面的健康成长,如果半托,每天就有机会与孩子在一起。到底是“全托”好,还是“半托”好?市人大代表、“新老娘舅”柏万青告诉记者,近日她也接连收到家长的来信来电询问,他们都遇到了类似张女士的困惑。

  全托:可弥补家庭教育不足

  柏万青回忆起自己孙子进入某市立全托幼儿园后发生的变化:记得孙子刚进幼儿园时有三个特别难改的坏习惯,一是睡觉一定要口咬毛巾,否则不睡;二是吃饭一定要拿勺子,不拿不吃;三是喜欢咬手指。为改掉这些恶习,家长没少花功夫,但就是不见效。谁知进幼儿园不到一个月全改了。“孙子刚进幼儿园时很怯场,一次我与媳妇陪他参加幼儿园组织的‘欢乐蹦蹦跳’节目,全场100多位小朋友都很配合,唯独孙子因怯场独自一人哭下场,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同时我也为他的将来担心。但是现在,经幼儿园‘调教’,孙子在众人面前说话、表演不胆怯了。说实话,开始我们全家对孙子全托还是半托意见也是不统一的。”

  一些家长认为,现在年轻父母一般都很忙,每天回到家已筋疲力尽,哪有精力去关心教育孩子。孩子通常是独自一人与电视机为伴,缺少社会交往,也就缺少了智力开发所需要的前提,全托则解决了这些问题。

  曾把孩子全托的家长陈莉称,全托有利于孩子社会性的发展,“全托给孩子提供了相互交往的场所,与同龄人在一起生活、学习,遇到困难自己解决,让他们能逐步融入社会大家庭中去,而不是跳跃式地进入社会。”

  半托:对孩子身心发展有利

  “全托对孩子身心发展不利。几岁的孩子最需要父母的关爱了。”居住在普陀区澳门路的医务工作者何萍则持截然相反的观点。何女士认为,“幼儿期是培育亲情的重要时期,全托的孩子也许在幼儿园能得到规范的教育,但在父母亲情教育方面却有所缺失。孩子进了全托,就很难形成家庭教育的氛围,这些孩子交际的能力或许较强,但在家庭关系的协调方面却明显存在不足。”

  居住在长宁区古北新区的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身边有很多外国妈妈,她们不少人有两三个孩子,她们中有的还是大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工作繁忙,但她们的孩子大多是半托,“有的请保姆接送孩子,有的则是自己接送”。听说中国有全托幼儿园,她们大多感到不理解: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为什么还要把孩子送走?

  据了解,不少国外父母都不主张将孩子送进幼儿园全托,他们觉得早期分离会使孩子产生焦虑感,对孩子的早期情感、性格的发展不利。因此,大多数西方国家的父母送孩子上半托幼儿园,为的就是要在家创造一个更好的有利于交流与沟通的环境,让孩子们得到更多来自父母的关爱。

  专家:父母要参与带养孩子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相关专家认为,选择“全托”还是“半托”,还是要看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如果因为工作实在太忙,或其他因素必须全托,建议父母不要突然把孩子送去全托,而要先半托,等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后,再考虑每周偶尔全托一天、两天,一点点试着来,慢慢增加全托的时间,直到孩子能完全适应。每个周末接孩子回家后,父母要想方设法多和孩子一起玩耍,尽量利用这个机会让他意识到老师很爱他,父母也很爱他,让孩子更多地感受到父母的爱;并及时与老师沟通,解决孩子的各种问题。

  上海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曹子芳认为:孩子从小需要和父母建立一种最直接的情感联系,这种情感联系可以满足孩子安全感的需要,也有助于他们形成健康活泼的性格。“孩子是这个世界的小天使,每一对父母都有抚育他们的责任,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外,心理上的育儿有时显得更为重要,这也关系到孩子日后基本心理素质的养成。父母多多参与带养孩子,是十分必要的。”

  本报记者 周其俊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