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暑托班为何“稀缺”“公益”的路其实不好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益暑托班为何“稀缺”“公益”的路其实不好走
2009年07月16日 11:3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都知道要利用假期让孩子放松心情、增长见识,可一到寒暑假,不知有多少家长为“怎么安排”发愁。尤其是漫长的暑假,让孩子干些什么好呢?整天补课当然不好,闷在家里也不好;社区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未见得有多少适合孩子常去活动的项目;想让孩子开开眼界,又难找从前那种真正意义上的夏令营。找来找去,介于夏令营和“补课班”、“特训班”之间的“第三条路”——暑托班,近年来受到了许多家长特别的青睐。

  暑托班,好比是不住宿的夏令营,辅导学习、组织游戏,还有短期的亲近自然、培养科学兴趣的外出参观活动。因为它素质和应试“两手抓”,又是公益性质的,很对家长胃口,所以要报上名实在难。

  报不上暑托班的家长发明了“自助式暑托”:暑假前,青少年培训机构熙熙攘攘的报名者里,有一些家长与众不同,他们认真研究着招生简章,奥数、芭蕾、作文、书法……除了挑选课程,更留心看时间表——得把各种课程的时间搭配妥当,让孩子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每周一到周五,都在这个班那个班活动着。“自助式暑托”花费不少,“不过暑托班实在报不上啊!”家长们无奈:大受欢迎的公益暑托班为何这么“稀缺”?

  从“计时托”到“暑托”

  “对不起,今年的暑托班已经报满了。”7月1日是卢湾区打浦桥街道“HAPPY营”暑托班开班第一天,负责人张津娴仍在应付一个个报名电话。“HAPPY营”办了6年,了解“行情”的家长都知道名额有限,要报上名,5月份就得打听消息,一般5月中旬公布招生计划,6月初便额满了。

  “开始我们没想到社区里的人家对孩子暑托的需求这么大,直到有家长提出‘计时托’。”张津娴忆起6年前创办暑托班的因由:“一些家长看社区活动中心里老师、环境都好,就提出让我们帮忙照看孩子,按小时付费。”后来,“计时托”的孩子越来越多,暑托班也应运而生,内容从单一的看管,扩大到辅导学习、课外知识拓展等等。今年“HAPPY营”从一个班扩容到两个班,招收80名孩子。张津娴说,考虑到场地面积和管理能力,80人已是最大限额,但远不能满足需求。

  家长偏爱“公益性的”

  被送进暑托班的很多孩子,虽然父母是双职工,但并非无人看管,他们的家长看中了暑托班对孩子成长的好处。

  “孩子在家可以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可老人难免溺爱。”这位妈妈已是第二年把孩子送到“HAPPY营”过暑假。上海青年会华爱社区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申利民说,暑托班和学校不同,孩子们年龄各不相同——独生子女往往难以体会兄弟姐妹情,在这里却能找到“身份定位”,在相处中明白友爱互助的含义。

  长宁区华阳街道暑托班,开学首日有不少家长前来预约“插班”,希望有人退班,自己的孩子可以顶上;而一条马路之隔,一家社会机构办的暑托班“缺员”尚多,却少人问津。“这些机构是以赢利为目的的,在安全和管理上让人不大放心,费用还翻倍。”打浦桥街道和华阳街道的暑托班,收费分别为500元和600元,而社会机构办的暑托班一般要1200元到1400元,甚至更高。难怪家长们偏爱“公益性的”。

  “公益”的路其实不好走

  街道办的暑托班里,常会有不少外区的小朋友——因为自家所在的街道没有,只好来“借读”。

  “很多街道的公益暑托班办不起来,是因为没有场地,还因为午餐问题。”华阳街道负责青少年工作的华楠解释,“对学生的午饭有严格的食品监管标准,但暑托班人数有限,专业配膳机构就不愿接单。”好在相邻的社区敬老院食堂为华阳街道暑托班供餐。

  人手不够也是问题,为确保孩子安全,暑托班每个班级都配一名班主任、几名专业社工和一些大学生志愿者,但许多街道抽调不出这么多人。打浦桥街道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团管理,华阳街道则有长宁区派出的专职教师担任暑托班班主任。当然,人手增加提高了成本。“街道开班属公益性质,基本按成本收费,有时要贴钱。”为了办公益暑托班,街道往往要动员各方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本报实习生 唐闻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