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花几万培优没考上高中 名字却登培训班喜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生花几万培优没考上高中 名字却登培训班喜报
2009年07月17日 11:2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田老师向记者介绍学生的喜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学生家长称这是“天大的笑话”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 闻蔚)

  “孩子花了5.5万元‘1对1’培优了4个多月,中考还是只考了位置值51.9(未过高中录取资格线),培优效果不理想。”“我交了5万多元送孩子培优,结果孩子连个普通高中都考不上。”

  ……

  7月10日、11日,本报连续刊登了有关社会机构“天价培优”的报道,引起了读者广泛关注,一些家长反映了他们参加校外培优的遭遇,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家长抱怨

  花了5万多元培优也没考上高中

  秦露和刘辉(均为化名)是武汉市应届初三毕业生,于今年2月至6月间在京翰教育中心硚口校区学习,分别交费5.528万元和5.15万元。中考成绩出来了,两个孩子都难上高中,中考位置值分别是51.9和46.1(均未过普高录取资格线)。

  如今,两个孩子的家长整天都在为读书的事着急。秦露的妈妈张女士说,“女儿在2月至3月只是周末学习,京翰的班主任说这样蜻蜓点水般地学,效果不大,所以从4月初开始让女儿全托学习。”

  刘辉的情况和秦露相似。尽管结束学习已有近一个月,可刘辉的爸爸仍难掩气愤:“根据儿子的情况,我当初提了三点并不算过分的要求:一是起码考上一般的高中;二是学习习惯有所改善;三是儿子生活方面有所改变,别太讲究衣着。结果呢?一条都没达到。”

  记者于15日来到京翰教育中心硚口校区。该中心田老师说:“确实有家长提出过培优效果问题,但有些孩子基础较差,有的初二学生连小学三年级的内容都不会。”

  有家长质疑:在到该中心学习前一般都会进行测评,达标才会接收,这个测评难道不是考量学生学习基础的吗?对此,该校区负责人易老师则解释:“这是很权威的评估,但是不排除个别咨询师为了招学生而把分数提高5—10分。”

  记者调查

  没及格的、考不上高中的,也上了“喜报”

  为表明培优有效果,田老师将记者邀到大厅,观看学生的喜报,只见一面墙上贴了几十张打印出的“喜报”。田老师指着“喜报”向记者介绍:“喜报上学生的姓名都是真实的,其中绝大多数成绩都有提升,我们很有自信。”但他表示,因保密原因无法提供学生的具体材料。

  记者看到,“喜报”上有秦露的名字。不过她的喜报措辞模糊,并未提及中考成绩,只是写着该生在补习期间“碰到困难迎难而上,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够坚持下去,这点是让很多孩子所不能及的”,最后落款时间是7月5日。

  对此,张女士说:“这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不知道这‘喜报’是在给谁脸上贴金……”

  记者还想办法联系了“喜报”上的另外3名学生家长和1名写明了“分数提高”的男生,只有男生明确表示有效果。一名家长说效果可能还是有,但是没经过测试;另外一名家长说,孩子约培训了4个月,每周末上课,数学成绩基本上在“原地踏步”。

  另外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说,她花了近2万元在京翰硚口校区给孩子培训英语,但是这次中考英语成绩位置值为11,“都没考及格,不光是中考,之前的月考、调考英语成绩都不行,基本上没进步。”这名孩子的“喜报”上写着:一直坚持每周来中心进行辅导,是个很有恒心和毅力的孩子,很多有优秀的大人物都具备着这样的品质。

  师资情况

  一些家长并不清楚教师详细信息

  在京翰硚口校区的墙壁上挂着各式宣传牌,上面写有其教学团队是“一线资深教师+学习分析师+班主任+心理专家+潜能开发专家+励志拓展专家+中高考专家”,而且还有“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市区教研员和青年骨干教师”。

  张女士和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京翰曾告诉我们,任课老师一般都是在比较好的学校任职,且带初三毕业班的老师。但除了老师姓什么,实际上其他情况我们都不知道,中心说不能对外透露。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京翰硚口校区的易老师称:招聘教学老师的条件非常严格,首先是要有教师资格证,然后要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且必须通过该中心的面试和试讲等考核。

  记者调查了秦露和刘辉的5名任课老师,其中,有1名老师目前在普通中学教课;两名老师正在攻读研究生(其中一人称在以前工作的学校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还有两名老师目前在培训机构上课,并不在普通中小学教书。这5人中有4位老师年龄在30岁以下。

  张女士还谈到该中心配备心理辅导老师的问题。她说:“5月中旬时,孩子情绪有些不稳定,可我去中心找了几次都没看到心理咨询师的影。”

  易老师解释:“每个校区都应配备了2—3名专职心理教师,但只能负责调整学员一般的心理状态,如果学生的心理问题特别严重,我们建议孩子治好了再来学习,或者学校从校外请专业心理师进行疏导,不过要另外收费。”当记者追问究竟从办学以来做了多少次心理咨询时,他说:“做过2例。”并称自己平时也会帮助疏导学生简单的心理问题。

  管理争议

  部分家长对全托管理效果不满意

  刘辉的父亲说,来该中心全托学习后,课程安排时松时紧,有时一天8小时、有时4小时,该上课的时候,老师却没来的情况也有发生;因觉得班主任不够负责,他曾四五次提出调换,却最终无果。

  秦露的母亲张女士表示:“一开始就说有教案,家长可随时查看。我也问过两次,但从头到尾都没看到过。”“有一次我打电话询问孩子是否下课了,对方告诉我说孩子已经走了,结果我在车站苦等了两个多小时,后来才知道孩子晚上9点多才离开……”张女士质疑:孩子是全托上课啊,老师怎么能说不清楚自己的学生在不在学校呢?

  对此,易老师予以否认,他说,该中心的管理比较成熟,配备有教学老师、班主任和陪读老师。每个任课老师都会给学生制定详细的个性化教案;在各次考试前后,班主任都会密切关注考生成绩;如果有家长要求调换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只要说明原因即可马上调换;绝不会出现因为老师的原因临时修改教学时间的情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