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逾八成中小学生:“被安排”的暑假,不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州逾八成中小学生:“被安排”的暑假,不爽!
2009年07月20日 14:0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建议借鉴国外做法暑期接触社会、在志愿服务中学习提升

  怎么让孩子过好这个暑假?这是目前广州万千家长都在操心的问题。

  前不久,团市委、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就“少年儿童如何度暑假”,在全市12所中小学发放1300多份问卷进行调查。调查显示,68.3%的学生将参加补习班,72.8%的学生将参加兴趣课,57.2%的学生表示家里安排了暑期旅游计划。98.2%的学生表示暑假活动完全由家长安排,94.1%的学生感觉暑假时间紧张,85.1%对自己的暑期安排不满意。

  为何孩子不喜欢按家长的意愿去过暑假?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广东青年干部学院教授谭建光分析,在我国,青少年暑期活动一般由家长一手包办。补习往往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孩子可自由支配时间少,和社会接触少,感受到的快乐就少。

  他说,家长的精心安排,显然没有得到孩子们的认同。实际上,知识积累和社会实践同等重要,在成绩提高的同时,还应主动去服务社会、体验社会。

  欧美国家和我国香港等地区在暑期往往让非营利组织、志愿组织吸引青少年体验快乐和有益的活动,打出“环保就像去度假”、“做环保、有快乐”等口号。

  谭建光表示,如今各国越来越流行“全人教育”和“服务学习”,而通过将服务与休闲的结合,可培养良好的人格。

  近日,由团市委、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等联合推出的“亚运城市志愿服务暑期体验项目”大受热捧,谭建光也有同感。他说:“我相信,‘暑期去做志愿者’很快会在广州这个国际大都市成为一种潮流。”

  本报记者 关天夫

  通 讯 员 冯婧婧 李荣新 吴俊 周丹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