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初四生”猛增两成 家长要有“三项注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州“初四生”猛增两成 家长要有“三项注意”
2009年08月12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何雪华)明天将是广州中职学校注销不报到考生的最后期限,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部分学校出现了学生放弃录取学位情况。另外,广州四大复读机构提供的数字表明,选择复读当“初四生”,明年再次冲刺中考的考生猛增近两成。

  “复读”帖论坛大热

  日前,在大洋网等大型门户网站的教育论坛上,与“复读”相关的机构问询、“价格”、征询意见等的帖子大热,不少“过来人”晒经验。有复读意愿的中考生中,有的中考成绩高达600多分。

  记者还发现,中考男生小林(化姓)考出了700分的好成绩,但因为志愿填报不够合理,结果只被市四中录取。“我有强烈的愿望想复读一年,以自己的实力再奋斗一年希望可以冲刺华师附中……”他这样留言。

  四类考生适合读“初四”

  据悉,由于初中升高中考试允许未满18岁的社会青年报考,招考部门对复读“初四生”现象是“不反对、不鼓励”。复读教育专家则提醒,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合适当“初四生”。有四类情况的学生,可考虑报读:第一种是中考失利,偏离正常学习成绩较大的学生;第二种是“觉醒”并懂得用功学习较晚的孩子,如有的男生初三下学期才收起“玩心”努力学习,但没来得及迎头赶上,这类学生复读提高成绩的潜力很大;第三种是填报志愿不理想而高分落榜的学生,有了失败经验,第二次机会就不会错失;第四种是原初中就读学校师资及教学水平一般的学生,可在复读学校针对性弥补缺陷。

  家长要有“三项注意”

  复读专家认为,家长要坚定支持孩子的复读选择,尤其是在复读成绩波动时,不能动摇或责怪孩子;其次,要配合复读学校的要求,及时解决学生学习或情绪问题。再次,家长要以身作则,做努力的好榜样,“复读贵在坚持,有的学生常迟到,一问才知道家长自己上班都迟到;有的要求孩子努力,自己却天天开台找麻将,这些都会影响复读生投入学习”。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