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成暑期玩伴 警惕孩子患“电子产品依赖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电脑成暑期玩伴 警惕孩子患“电子产品依赖症”
2009年08月21日 14:3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脑和电视成暑期最亲密“电子玩伴”

  晚报讯 摩尔庄园、奥比岛……今年暑假,几款虚拟社区游戏在儿童中甚为流行。据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最新调研显示,电脑和电视成为孩子暑期里最亲密的两大 “电子玩伴”。而打电话、网络聊天、发短信等则变成他们和同学、朋友沟通的主要方式。专家提醒,儿童长时间与电子产品接触,容易患上“电子产品依赖症”。

  据了解,今年暑假,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通过当面访谈、电话采访等方式调研发现,少年儿童暑期在家里的时间主要用在上网和看电视上,电脑和电视成了最亲密的两大 “电子玩伴”。四年级的小李说:“我每天没事就看看电视,上网发发电子邮件,和同学、朋友聊聊天,打打游戏,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

  “儿童长时间和电子产品接触,容易患上‘电子产品依赖症’。 ”该中心教研员元琴表示,“似乎一天不接触电子产品就觉得怅然若失,心中总惦记着什么似的,寝食不安,这些都是电子产品依赖症的表现。 ”这会给儿童的身心健康带来不利影响,一方面,长时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会造成儿童视力下降、颈肩综合症、“鼠标手”等,还会因久坐不动导致身体肥胖、腰酸背痛;另一方面,与电子产品亲密接触而疏于和小伙伴的面对面往来,会造成孩子现实感的缺失和社会交往能力的退缩,甚至导致抑郁症。因此,她建议,家庭中要防治儿童电子产品依赖症,需要家长做好引导,帮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并多方创造条件,让孩子的假期生活充实起来。如鼓励孩子多交几个好朋友,给孩子补补生活课,多陪陪孩子。□记者 钱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