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新生没上学已成奥校猎物 拔苗助长反致厌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新生没上学已成奥校猎物 拔苗助长反致厌学
2009年08月27日 09: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新生家长会上校长提醒:拔苗助长反而容易导致孩子厌学

  看着很多家长手里不仅有学校发的资料袋,还有一个红色的手提袋,上面印着一所“超常教育中心”的名字和电话,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校长卓立禁不住在今年的一年级新生家长大会上多说了几句:“说是超常教育中心,其实就是奥数学校。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今天我们开新生家长会,就到校门口来发资料。我们已经把他们劝走了。”

  “我不是反对奥数,而是反对人人都学奥数,反对与升学挂钩,反对暗中办奥数班。”这位在史家胡同小学当了47年教师,做了44年正副校长的教育工作者一直在呼吁不要全民奥数。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卓立曾连续两年递交提案,内容都是要求有关部门规范泛滥的奥数班。北京市曾经于2005年叫停过各类奥数辅导班和竞赛。

  但是之后越来越猛烈的反弹,以及越来越多低龄甚至幼儿园孩子参加奥数学习,让卓立非常无奈。还有家长在每个月召开一次的网上家长会上,质问学校为什么不开设奥数班。

  “奥数本身是个好东西,可以锻炼学生的数学思维,也能让一些真正有数学天赋的孩子脱颖而出,可错就错在奥数与升学挂钩,有些学生算术还不及格,就被家长送去参加奥数班。这些孩子只能成为升学中巨大的分母。”卓立的这番话获得了新生家长们的掌声,他举了一个例子:“像鸡兔同笼这样的数学问题,孩子上到初中,用二元一次方程解决起来非常容易,可是在小学阶段,用纯算术算,就是难为孩子了。奥数会让很多孩子有挫败感,有的孩子还因此厌学。”

  卓立校长提醒家长不要盲目,他告诉家长两点,一是虽然目前各类升学还是要凭分数,但是家长不要把孩子拴在分数上,除了分数,孩子的习惯、情绪、性格、意志都是需要培养的;二是孩子如果能得到全面发展,应试能力也不会差。

  据记者了解,从8月22日开始,北京一些小学陆续为秋季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安排了提前到校与老师见面,熟悉校园环境等活动,或者召开新生家长会。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抓住时机,在校门口发放各种宣传材料,奥数是其中一部分,还有英语、语文、钢琴、计算机等各种培训班。

  大多数奥校,一方面宣传“数学是一门开发智力的基础学科,同学们要从小学好数学,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这类“理论前提”,一方面把在各种比赛获金奖、银奖的学生照片、高考状元的心得,作为自己学校的“金广告”。

  有的奥校甚至还在宣传册中,推介自己有外籍奥数老师,目的是“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国外轻松有趣的奥数教学模式”。

  许多培训机构完全像一个课外“小学”,一所学校的时间表上这样印着:“每星期六下午1:00~2:30英语,2:40~3:50数学,4:00~5:30语文”。学费自然不便宜,每次课几十元不等。

  家长对此感到很困惑。一位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说,看到这些培训学校的宣传,确实觉得很诱人,因为谁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落后。

  还有一位家长在上学前向亲戚朋友了解了一些情况,觉得现在的小学生校内课程种类很多,孩子的负担已经很重了。但是没有想到,最近媒体上各类人士一直喊打的奥数,这么快就到了自己的身边。对课外培训机构真有一种“爱怕交织”的矛盾。

  这位家长说:“如果政府能够真正起到监管作用,像成都、济南等地那样用铁腕制止课外班,北京的小学生也许能够轻松一些。”

  本报记者 李新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