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80后长不大?他们的孩子都上幼儿园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谁说80后长不大?他们的孩子都上幼儿园了(图)
2009年09月03日 10:2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应科儿是女儿的大玩伴 本报见习记者 姚蔚妮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0后”没责任心,“80后”的孩子太不成熟……这几天是幼儿园开园的日子,指责“80后”的声音言犹在耳,记者忽然发现,“80后”们的娃都已经上幼儿园了。为人父母以后,他们发觉,一直被父母当作孩子的他们,已经不再是孩子了。

  余波 1980年生 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昨天下午3点半不到,余波就站在了宁波红旗幼儿园的门口。透过铁栅栏,她看儿子在里面滑滑梯。

  “我和我老公都是80年的,”余波说,儿子徐琪皓刚刚2周岁半,昨天是上幼儿园的第二天,小家伙表现不错,这两天都没怎么哭。

  “我们一直很注重培养他的独立能力”,余波说,因为她和她老公白天都要上班,所以白天孩子由老人带,晚上他们自己带。老人自然比较宠孩子一点,不打也不骂,所以一到他们手上,就得注意矫正一把——“哪里摔倒,就让他在哪里自己爬起来。”

  孩子第一天上幼儿园,大都要依依不舍,要哭闹一把,这仿佛已是成长路上的一道重要程序。为此,几天前余波就开始给儿子灌输幼儿园很好玩、有老师、有小朋友、还有许多玩具等等想法。不知道是否思想工作起了作用,第一天送儿子上幼儿园,反应也不大,还和她说了声“再见”。

  余波说,听到儿子说再见,她又高兴又失落,毕竟孩子是第一次开始过集体生活,当母亲的还真有点放不下。不过,“以后的路毕竟要他自己来走,这时候当娘的也只得狠狠心了。”

  应科儿 1982年生 太了解“对手”,女儿拿我没办法

  “妈妈~~”昨天下午,三岁的暖暖看到门口妈妈的身影,一把扑了上去,一边兴奋地介绍自己第一天的幼儿园生活:“妈妈,今天老师给我贴了3个五角星!”

  “妈妈,看,这个飞机翅膀一按就打开了,妈妈你拿这个绿色的飞机。”

  应科儿接过飞机,一按翅膀,果然打开了,应科儿开心地笑了起来。

  应科儿说,暖暖去年上幼儿园,第一个礼拜天天哭,还以不吃早饭相逼。这一些套路对这个妈妈可没多大用处,应科儿小时候也是这么过来的,太了解“对手”了。当时就没理孩子,不吃就不吃。暖暖后来看没希望了,就乖乖去上幼儿园了。

  1982年出生的妈妈最大的业余爱好是和孩子一起玩。

  暖暖说:“在家里妈妈是大公主,我是小公主。妈妈是红太郎,爸爸是灰太郎。”

  “我希望自己是孩子最好的朋友,她有什么心事都可以和我分享!”应科儿觉得自己小时候想学钢琴,想学跳舞,那时候没有那个条件,现在条件好了,孩子想学什么都可以。

  “我不想给孩子太大压力,最近给她报了个英语班,孩子上得很开心,我倒没指望她能学会多少个英文单词,只要她在开心的环境里成长就可以了。”话音刚落,应科儿就被“耐不住寂寞”的小家伙拖去玩耍了。

  诺诺妈 1980年生 有了孩子才觉得自己不是孩子了

  “妈妈,人家在哭”,幼儿园开园第一天,26个月大的诺诺指着旁边满脸鼻涕眼泪的哥哥姐姐说。

  诺诺妈感慨,诺诺太小了,也没意识到爸爸妈妈要走,也不知道哭。

  这一刻反倒是她自己心里有点放不下了,可怜巴巴站在窗口看了半天,却发现儿子兴高采烈地爬到琴上去“弹琴”了。

  因为要上班,诺诺妈只好走了。到单位上班后,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孩子有没有哭?有没有好好吃饭?有没有睡觉?各种问题在心里纠结着,整整一天上班都没有心思。一会儿给继续留在幼儿园的老公打电话,外婆去接孩子的时候,又给外婆打电话……

  诺诺妈说,自己也是独生子女,爸妈一直把她当孩子。有了孩子后,自己才觉得真的长大起来了。现在爸妈也看到了这一点,很多事情上都要听取她的意见了。

  幼儿园老师:“独二代”很少哭

  杨杨老师是宁波红旗幼儿园小小班的老师。

  杨杨老师说,她当幼儿园老师已快20年,现在家长是“80后”的越来越多了。原先对他们的子女非常担心,怕不适应集体生活,没想到两天下来“独二代”的表现非常好,“哭宝宝”几乎没有。

  杨杨老师说,刚上小小班的小朋友都会把家里的习惯带到幼儿园来,一般隔代家长带的孩子,由于大人比较宠爱,喂孩子吃饭,帮孩子穿衣服,孩子的独立能力反而差。而“80后”家长,对孩子放养,小孩子的独立能力反而好。

  不过有时候一些孩子的个性也让老师们有点吃不消。杨杨老师说,以前许多孩子都有“到学校要听老师的话”的意识,但现在很多小孩刚进幼儿园时不吃这一套,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睡觉了,就自己爬到床上去了,老师教唱歌了,他却自己管自己陶醉……

  杨杨老师说,“80后”的家长都特别愿意和老师进行交流,老师的意见也特别听得进去,所以她对“80后”家长其实非常放心。本报通讯员 黄芳 本报见习记者 周艳 本报记者 王丹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