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禁补令”郑州遇尴尬 不补课家长不习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周末“禁补令”郑州遇尴尬 不补课家长不习惯
2009年09月03日 14:0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9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前,郑州市的小、初、高中学校都实行双休日,学校的补习班不让办了,老师感觉轻松了不少,可有的家长却把孩子送进校外补习班,这让学生依然没有喘息的机会。

  在相关部门的强力推行下,很多学校都取消了早晚自习、重点班,连高三年级的学生也首次过上了双休日。多年来,学校一直逢周末必补课,现在突然停下来反倒让许多家长不习惯。

  一些家长认为将时间还给孩子,让他们发展一些兴趣爱好是好事儿,而另外一些初中毕业年级和高中学生的家长却有点“不适应”。

  郑州市一位高二学生家长李先生说,在学校孩子好歹能学点东西,现在周末两天孩子都待在家,家里也没学习氛围,家长也不能时刻盯着,他担心孩子看电视、上网,把宝贵时间都荒废了。

  “高二、高三是非常关键的阶段,如果以后周末学校都不补课的话,我考虑给孩子报个辅导班,有老师辅导会放心些。”李先生说。

  对于小学来说,没有周末补课一说,但“规范令”提出要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小学生每天在校不能超过6小时,学生4:30放学时,家长还没下班无法接送,只好将孩子送进“午托班”或各种“补习班”。

  据了解,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周围有近15个培训班,一些没时间及时接送的家长将孩子送进各种培训班,“这是无奈之举,校外的辅导班、午托部,收费高且安全难保障。”“有文件规定,学校不能利用校舍开展与教学无关的活动,也不能举办收费的补习班。”一所学校的老师说,尽管有家长要求学校办各种兴趣班、补习班,但学校不敢违规开办,家长只好将孩子送进学校附近的校外培训班。

  家长们固然出于好心,可有的学生却不领情,他们认为家长把他们的“自由”又给剥夺了。郑州市高二学生李健(化名)说,“国家不让学校补习了,是想让我们放松一下紧张的学习状态,可家长非逼着到校外的补习班来学,根本就轻松不了。”

  推进素质教育,目前郑州已迈出第一步。取消补课与增加学生社会实践之间有一定关联,但并不起决定作用,转移学生活动空间,并不一定能够增加学生的社会实践。

  对于这个减负的举措,一些老师和家长心存疑虑。“家长也需要做好配合工作,掌握适度原则。”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的一负责人表示,目前是先从学校入手规范办学行为,但仅仅关注学校是不够的,推进素质教育不能光靠行政命令,也不是教育部门一家能解决的问题,它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配合。 通讯员 李承锦 本报记者 肖树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