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礼传言满天飞教师口味难琢磨 家长难逃"送礼劫"(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送礼传言满天飞教师口味难琢磨 家长难逃"送礼劫"(3)
2009年09月22日 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总觉得,给老师送了礼,老师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就不纯洁了,这样的结果我们无法接受。”宗曦说。

  送礼没送礼的家长各有各的不踏实

  没有送礼的家长心里不踏实,成功送出了礼物的家长也并不一定都能换来平静。

  盛先生的女儿今年也上一年级,为了女儿能进现在这所学校,盛先生托朋友找校长帮忙,当时也曾经谢过校长。今年的9月10日是女儿入校后的第一个教师节,盛先生想无论如何还应该再给校长送点儿礼。

  为了不那么显眼,盛先生特意给校长挑选了一本精美的图书,并在书中夹了一张价值1000元的购物卡。

  不巧,送礼那天校长不在,盛先生想这样也好,可以让门卫帮忙把礼物放在校长桌上,也避免校长发现了书中的“秘密”而拒绝接受。

  礼物送了两天后,盛先生给校长发了短信,询问有没有收到礼物,喜欢不喜欢,校长没有回答,又过了两天盛先生再次发短信询问,这次校长回复了,很简单:已收到,谢谢!

  盛先生心里开始嘀咕了:校长这是什么意思?他到底看到卡没有?如果看见了怎么只字未提?校长不会嫌钱少吧?

  一连串的问题在盛先生心头转悠,他又没法去问,只能自己心里嘀咕。

  现在不少家长选择给老师送购物卡,因为体积小含金量高。为了能把卡送到老师手里,家长们可谓绞尽脑汁,有的像盛先生一样夹在其他礼物中,有的则选择快递的方式,由快递公司把卡直接送到老师手上。

  这种方式虽然减少了被当面拒绝的危险与尴尬,但是却让家长内心更加受煎熬。“我以后说什么也要当面送,这样太难受了”,盛先生说,“我们送礼就是为了让老师开心,老师开心了自然就会对孩子好,现在倒好,根本不知道送出去的礼物起没起作用,还得装着什么也不知道,真难受”。

  家长送礼 每个节都是个坎儿

  “家长们并不只在教师节给老师送礼,只是教师节是送礼最名正言顺的一个节日”,王萱说,“谁要是光在教师节送礼那他就太傻了,教师节你送他也送,谁记得住你呀,要想孩子少受委屈就得让老师时常都能想起你”。

  王萱家的宝贝也上小学,她已经总结出了两条给老师送礼的技巧:

  不能逢节必送,那样会让自己的钱包很紧张,但一年总要在教师节外选择两个节日给老师送礼,“这能在老师心中保持适当的知名度。”王萱说。

  再有给老师送礼物不必价钱昂贵,但是一定要有新意,“这次价钱贵了,下次就只能更贵,所以礼物的价钱要小幅度上升,同时礼物一定要符合不同老师的品位和需求,也要有新意、有创意。”王萱说,“这叫在老师心中保持适当的新鲜感。”

  “都说老师收礼是让家长惯出来的,家长也是没有办法呀”,宗曦说,“现在教育中的黑箱操作太多了,还不如明码标价,能有个市场调节,现在倒好全是权钱交易”。

  正是“黑箱”太多了,让家长们乱了方寸,也让教师在家长心目中的形象打了折扣,“其实,我们打心眼儿里不喜欢那些收礼面不改色的老师。”

  最终,宗曦让女儿给老师送了贺卡。听女儿说,老师接过贺卡时只说了声“谢谢”,就把贺卡随手放在桌上了。

  教师节总算过去了,不过国庆和中秋就在眼前。“每个节日都是我们家长的一道坎儿,迈过一个还有一个。”王萱说。(记者 樊未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