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热衷请“电子老师” 学习机沦为游戏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热衷请“电子老师” 学习机沦为游戏机(图)
2009年09月22日 14:0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孙超 报道 摄影 刘祥

  只要用笔轻轻一点,机器就能像老师一样教你拼读、为你同步辅导、听写、测验……开学以来,不少老师向记者反映,一些家长热衷购买点读机、学习机等替代自己为孩子辅导功课。对此,专家提醒,不要让孩子过分依赖“电子老师”,这仅仅是学习的辅助手段,还是应以学校授课为主。

  “电子老师”风行校园

  记者在不少书店里看到,品种繁多的点读机、学习机等电子助学产品都被摆放在显眼位置,价格在600元到1400元不等。某品牌点读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一个上午就卖了三台点读机。

  记者看到,这类点读机机身一般为4K书本大小,销售人员将一本小学英语课本平铺在上面,用笔点了下课本,机器便“读”出了相应课本上的内容。据介绍,另外,一些点读机还往往附有测试、讲故事、MP3、趣味游戏等功能。这类的“电子老师”都配备了点读、讲读等多种学习模式及互动辅导、测验、听写等智能辅导模式,课本知识学习掌握更轻松。

  “学校经常会布置朗读、背诵的作业,而孩子往往不会念。我们工作忙没时间辅导她,就让她跟着机器学。”家住浦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电子老师”的确减轻了自己的陪读压力。

  而清流中学初三学生小杨则透露,班上同学几乎“人手一部电子助学产品”。

  未跟上教材更新步伐

  在点读机热销的背后,不少老师也表达了担忧。目前市场上的电子助学产品鱼龙混杂,质量也良莠不齐。不少学生使用后也发现,尽管不少点读机都号称“教材同步更新,随时方便下载”,但其实部分点读机的电子同步教材并未跟上教材更新的步伐。

  有老师反映,就小学三年级第一学期的英文教材而言,绝大部分学校使用的是2009年7月第2版的牛津上海版教材,而学生在个别点读机的资料下载中心却只找到了2006年7月第1版的教材。而某超市点读机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个别点读机正是因为电子教材与学校教材不同步,已经有数名顾客前来退货。

  同时,记者发现,“学习机变为游戏机”的现象也较普遍。育群中学学生小刘上初中后就买了一部某品牌学习机,但当父母不在场,他更多时候会选择“中国象棋”的游戏功能。 “班上不少同学使用电子助学产品,但利用较多的除了‘整句翻译’等个别学习功能外,主要就是游戏功能,甚至少数男生上课时也在课桌下偷偷玩游戏。 ”清流中学初三学生小杨向记者坦言,不少同学请来“电子老师”,但新鲜感一过就变成了摆设,最后沦为“游戏机”。

  专家:不可依赖电子老师

  “电子老师远远不能替代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注,切不可让孩子过分依赖电子老师。 ”师专附小校长韩新文表示,电子助学产品对学习有一定的帮助,但只能将其作为一种辅助工具,关键还在于教师的课堂教学。切不能让孩子感觉反正家里有位电子老师,上课不听也无所谓。

  “盲目为孩子请‘电子老师’,重复各种机械练习,只会增加孩子负担。 ”韩校长还表示,家长对孩子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思维习惯的训练,是任何机器无法替代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